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失能老人上门服务,徐州已有55086人享受长护险待遇
2023-02-27 15:1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2月21日上午9点,护理员刘艳敲开了华府天地小区孟先生(化名)的家门,开始了1.5个小时的护理工作。

据了解,上门照护服务项目分为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两大类。

●为失能老人上门服务

“孟叔,你今天状态怎么样,需要我做哪些服务?”经过简单的交流,刘艳的工作就开始了。

“我先给你量量血压吧。”刘艳一边拿出血压测量仪,一边和孟先生聊天。“高压120,低压65,脉搏66,一切正常。”

“上个星期来的时候才给孟叔理过发,你看多精神。”刘艳向记者说着,又拿出指甲刀给孟先生剪指甲。

“王阿姨,你打点热水,我给孟叔洗洗脚,再剪剪脚指甲。”刘艳对孟先生的老伴说。

王阿姨打好洗脚水,向记者介绍了孟先生的情况。孟先生今年75岁,2006年时脑出血,留下后遗症,目前下肢 和左胳膊都瘫痪不能动,右胳膊能活动,头脑清晰,没有语言障碍,已经卧床17年了。

孟先生的女儿早已结婚成家,家里只有老两口,照顾孟先生成了王阿姨的主要工作。“我一个人照顾老伴十几年,现在也70多岁了,很多时候力不从心,实在没有办法。”王阿姨说。

从去年2月份起,老两口在徐州市医保局申办了这项服务,刘艳就开始每周来家一次,帮着王阿姨一起照顾孟先生,到现在整整一年了。“有了个帮手,我省心多了,很多我干不了的,就等着小刘来帮帮我,他们干活很专业。”

“小刘这个人可好了,有耐心,又细心,来到就问我有什么需要。长护险给我们这些卧床不起的老人带来了不少帮助。”

刘艳干完了手中的活,又开始给孟先生按摩胳膊、腿。还不时地跟王阿姨交流:“孟叔长期不动,腿脚就要经常按摩,不然血液不流通,容易生其他病。”

刘艳每次上门,都要填写一张“徐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居家上门照护情况记录”,上面除了有老人的姓名、住址、电话、评估等级,还有很多服务的项目。刘艳告诉记者,服务项目分为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两大类,生活照料包括洗发、理发、协助进食、协助进行肢体锻炼等23项内容,医疗护理包括吸氧护理、吸痰护理、压疮伤口换药等12项内容。如果需要照护的老人有插胃管、导尿管的,公司还会专门派医护人员上门进行专业护理。

刘艳从事上门照护工作一年多,她负责的失能老人有30位,每人每周上门服务一次,时间是1.5个小时,服务内容根据老人的需求来确定。“我每周要到30位老人家里,去掉每周休息的一天,平均每天要到5位老人家里,光是服务时间就是7.5小时,再算上在路上的时间,差不多要9个小时,所以我一般早上7点半就赶到第一位老人家里,下午要到5点多才能干完一天的活。”刘艳告诉记者。

刘艳所在的公司是徐州社康养老产业集团,这是一家以社区养老、文化助老、旅游康养、健康管理、适老化产品开发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产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志福介绍说,集团专门成立了社康老年服务中心长护险服务部,主要开展长护险居家上门照护工作,这项工作从2021年12月份开始,目前主要负责的是鼓楼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淮海国际港务区的助老服务项目,服务总人数1121人,已签约774人,现在正在服务人员有478人。

●长护险走在全省前列

长护险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费用高吗?能享受哪些服务?带着这些问题,2月23日,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医保中心照护保险科科长雷伟。

雷伟介绍说,2017年7月1日,徐州市正式启动市区基本照护保险试点工作,当时是全省第二个试点的城市。徐州的试点是从市区的职工医保开始的,然后又扩大到居民医保,2018年1月1日实现了市区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全覆盖。

从2019年起,各县(市、区)陆续开始了长护险试点。因为是试点工作,各地的筹资标准、享受的待遇等都不大一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21年,徐州市政府办公室发出《徐州市长期护理保险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全市执行统一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省内率先实现了长护险制度参保人群全覆盖。根据通知要求,全市统一了长护险在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上的覆盖范围,统一了筹资标准、享受的待遇、失能鉴定评估标准、经办流程等五个“统一”,使徐州逐步形成了以居家亲情护理、入住协议机构护理和机构上门服务三位一体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以筹资标准为例,未统一以前,有的是100元、有的是50元,统一后规定为70元,其中个人拿20元,财政补贴20元,医保基金30元。

享受的待遇也进行了统一,共分为重度失能和中度失能两种情况。如果是居家的,每月享受4次上门照顾服务,重度每月补助600元,中度300元;住养老机构的,重度每天补助42元,中度31.5元;住护理院的重度每天补助82元,中度51.5元。

根据徐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徐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7.24万人,占总人口的19.5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3.71万人,占比高达14.72%。长护险进一步解决了失能群体生活照料和与其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难题,破解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困境,减轻失能人员家庭的生活压力和经济负担,提升失能人员的生活、生存质量。

●累计有7.4万多人受益

根据徐州市医保局提供的数据,长护险实施以来,全市共受理申请鉴定总人数97344人,完成鉴定人数88281人次,符合失能标准的74387人,其中:重度失能46845人,中度失能27542人。目前正在享受待遇的有55086人,当年度基金累计支出33558.06万元。

长护险还推动徐州市养老服务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共有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135家,其中养老护理机构48家,医疗护理机构32家,上门照护服务机构55家。长护险制度的实施直接带动养老服务就业人员4987人,其中养老服务机构728人,医疗护理服务机构545人,上门照护服务机构3714人,充分发挥了长护险制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去年实际开展上门服务153.52万人次。

雷伟说,今年,医保部门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长护险政策知晓率。进一步规范申请、评估流程,严格执行国家医保局的评估标准。评估过程中,逐项逐条有序打分,体现出评估的专业性和评估结果的权威性,确保评估工作的公平、公正。受理申请的确保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出具结论。

不断增加居家上门照护服务项目,满足部分失能人员对照护服务所需辅助器具的需求,提升失能人员日常生活照护和便利度和舒适度。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骆耀明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