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徐州小区“飞线”治理良方:一户一箱 放心省钱
2023-02-27 15: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指出,用绣花功夫管理城市,深入开展马路市场、背街小巷、小区“飞线”等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着力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一根线”的背后折射出“大民生”。近年来,徐州市各地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建议,多措并举推进小区“飞线”整治,力争解决群众充电、安全“双问题”,达到小区文明、有序“双功效”。

日前,记者走进部分小区,探访小区“飞线”治理的良方。

见缝插针 一户一箱

“现在有了充电桩,居民充电方便多了,‘飞线’现象也没了。”2月23日中午,在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居民张可将电瓶车停进车棚,打开充电箱插上充电线,充电器便开始工作。

记者走近看到,充电箱上清楚地标明了每户的门牌号,除了印有“杜绝飞线充电,守护生命安全”的标语外,还贴心地印了6条温馨提示语,提醒居民使用正规配套的充电器,把电动车摆放整齐等。

“充电价格便宜,充满会自动断电,车子不用风吹雨淋……”细数充电桩的好处,张可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但在几年前,“飞线”现象频发,还是可恋庄村基层管理中的难题。

为彻底消除“飞线”安全隐患,可恋庄村“两委”班子开展实地调查,聆听群众意见,最终决定为居民安装充电桩:直接在地下扯入电线,各户对应各户充电箱,并为每个充电箱配备断路保护器,为充电车棚安装消防设施。

“我们‘见缝插针’,在满足车辆通行与环境绿化的情况下,利用每栋楼前的闲置空地,共规划出消防设施齐备、标识特别醒目的38处充电车棚,全方位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题。”可恋庄村党支部书记葛花生说。

可恋庄村共有1646户居民,共安装了1646个充电箱,如今,这些充电箱既成为了可恋庄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也成为了居民消防安全的保障线。

因地制宜 放心省钱

2月23日下午2时,记者走进铜山区铜山街道同昌社区居乐园小区,看到每个单元楼外墙上,都整齐配置了一排充电盒,正在充电的车辆整齐排放。

“有了这个充电盒,再也不用‘飞线充电’了,线路直接从各家电表接出,电费也不高。”居民张磊拿出钥匙打开墙壁上的充电盒感慨地说。

记者注意到,居乐园小区安装的充电盒既加装了漏电保护器,又有挡雨盖能遮风挡雨,这一点也让张磊称赞不已:“既放心又省钱!”

据了解,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充电问题,杜绝“飞线充电”,去年8月,铜山区牵头协调,区城管局、区电业局、铁通公司和铜山街道通力协作,联合整治小区“飞线”,安装了集中充电设施。

“在此过程中,多次召开协调会,现场勘查、现场调度、制订了安装计划。”同昌社区党委书记石朋告诉记者,他们根据小区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墙壁安装模式,既不占地空间,又节省了管理成本,充分满足了居民需求。

在单元楼墙壁上安装会不会有安全隐患?施工时会不会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为了消除居民们的顾虑,社区志愿者多次入户宣传,从技术层面为居民答疑解惑,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配合。“社区将一如既往地加大宣传、排查力度,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人的心中。”石朋表示。

记者 吴悠 实习生 沙蒙娜

■记者手记

抓牢“关键小事” 办好“民生大事”

泉山区奎南小区在综合改造过程中,把统一安装入户式充电桩纳入小区改造追加项目,政府出资让居民们彻底告别“飞线”。鼓楼区苏电社区根据居民们提出的建议,安装了新型智能充电盒,让充电更安全。云龙区玉兰苑小区的充电桩更加智能化,电池充满或遇突发情况会自动断电,未用的充电费用会自动退还……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社区小区把“飞线”治理与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准对接,既注重环境扮靓丽,更注重居民生活的便利、安全和利益,受到群众好评,值得学习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根线”的治理看似是一件小事,但与老百姓的“幸福感”息息相关,只有把一件件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办好,才能成就民生“幸福大事”。

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指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和价值主旨。我们期待各板块、各部门以人为本,协同发力,从根源上破解“飞线”充电难题,尽快让更多小区彻底告别“飞线”,为市民打造更为文明、安全、整洁的生活环境,让徐州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面子”更靓,“里子”更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