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免费“两癌”筛查开始 这些人群要注意了……
2023-02-24 17:00: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两癌”指的就是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这两种关乎女性健康的癌症疾病患病率不断增高,且出现年轻化的趋势,已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而早期发现的宫颈癌和乳腺癌,治愈率可以明显提高。近日,徐州市2023年“两癌”免费筛查正式启动。

据了解,徐州市“两癌”免费筛查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由各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具体实施。近几年,筛查对象覆盖范围也在逐步扩大。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科主任王运平提醒:有宫颈癌家族史的、性生活过早的、生育史比较多的等人群,都是宫颈癌高发人群,一定要及时进行筛查。

筛查对象:

今年以农村妇女、城镇未就业妇女以及家政服务员、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业态从业女职工为重点,面向全市35岁-64岁女性提供“两癌”免费筛查服务,确保2023年全市完成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各24.7万人。

预约方式:

有意向的适龄女性可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进行预约登记,凭身份证进行检查。

检查前注意事项:

1.取样前三天内不得阴道冲洗和放药。

2.取样前48小时内不同房。

3.取样应在非经期内进行。

4.检查前阴道不进行醋酸或碘液涂抹。

5.不得短期频繁采样检测,如一个月内做过HPV或TCT采样的需间隔一个月再来。

徐州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毛亚琴表示,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妇女“两癌”筛查项目,市卫健委建立了全市市县级的专家技术指导组,在全市进行分片包干巡回指导。市卫健委要求各地按照阳性病例规范管理要求,对筛查出来的异常/可疑个案加强追踪随访和全程管理,督促筛查结果异常者进一步诊治,真正实现异常/可疑个案筛-诊-治-康的闭环管理,确保年度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率达到95%以上,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0%以上,乳腺癌早诊率达到70%以上。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教育、财政等部门制定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项目工作方案,以市为单位整体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同时,指导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开展HPV疫苗接种、筛查、诊疗一体化门诊建设,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

为了避免各辖区妇幼保健机构同一时间人流量过大,各区也会根据情况有序开展“两癌”筛查,适龄女性在接到社区通知后,应尽快前去检查。另外,在检查前,最好先向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预约,以免直接过去人员过多,等候时间过长。

徐州广电记者:王晶 徐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