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月1日起征信可修复?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辟谣
2023-02-24 16:54: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如今个人征信已成为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一旦失信不仅影响个人信贷,还会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后,“5月1日起只要结清欠款,就能立即修复征信”之类的解读在网络、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这些网传信息是否属实?来看专业人士的解读。

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征信管理科科长赵腾说:“网上流传的‘5月1日起征信可以修复’这种说法是不可信的,在征信领域没有征信修复的概念。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权擅自修改、删除征信报告上真实、准确的征信信息。在征信数据出现错误、遗漏的时候,可以提起征信异议来进行更正,这并不等于征信修复。”

本次出台的新规,修复的对象是失信信息而不是个人征信信息。《办法》第四条规定,所称的失信信息是指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和地方公共信用信息补充目录中所列的对信用主体信用状况具有负面影响的信息,包括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和其他失信信息。那么,征信不良信息属于《办法》第四条规定的失信信息范畴吗?

赵腾告诉记者,“征信报告上记录的‘信用信息’是指依法采集,为金融等活动提供服务,用于识别企业和个人信用状况的基本信息、信贷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以及基于前述信息形成的分析评价信息。征信不良信息,主要是未及时还款、未履行担保责任等信用记录,不属于《办法》第四条规定的失信信息范畴。”

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提醒,切勿被网上虚假信息误导,应警惕“征信修复”陷阱,避免上当受骗。赵腾说:“如果信息主体的不良信息是真实、准确的,大家也不必慌张,切莫听信不法分子征信修复的骗局。这些骗局不仅无法解决您的征信问题,反而会使信息主体遭受财产的损失,若是采取了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等非法方式,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徐州广电记者:孟繁宇 郭瑞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