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建智慧校园、推广“云码云学”…… 徐州探索教育信息化特色发展之路
2023-02-23 16: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金龙湖小学,纳米黑板、无线视频展台、无线IP全覆盖,并建有4D食堂、无人机实操基地等新型设施场地。四、五年级的课堂上,教师们熟练地运用智能教学设备,巧妙融入课堂教学知识开展教学。近日,2022年省智慧校园示范校认定出炉,金龙湖小学名列其中。

“近年来,我们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建设智慧校园作为一项重要建设内容大力落实。”徐州经开区教体局副局长顾君介绍,徐州经开区在省市乃至国内率先实施了信息化运用的多项举措,如开展异地网络教研探索,启用综合素质评价“秀”平台,全覆盖建设初中智慧课堂等,构建了完善的“互联网+培训”体系。

今年,徐州经开区又启动了“双减背景下促进教育公平发展的智慧教学新样态”省级智慧教育样板区的创建工作。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22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顺应发展大潮,徐州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也逐渐加速,各地、各校乃至家庭,对学生信息素养的培育已悄然发生变化,掀起了“科技创新教育”“智能技术教学变革”“信息技术实践”热潮。

“我市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建设,升级重构教育专网。”徐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宝民介绍,全市教育系统“三通两平台”(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与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覆盖率达 100%,省级智慧校园达标率92%,17所学校被评为省智慧校园示范校,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数字基础。

近日,云龙区“云码云学”项目入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十大案例。“云码”从哪儿来?“云码云学”的开发者之一、云龙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部部长赵亚东介绍,依托国家及省、市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优质资源,区教育局按照学科、单元、课时将微课等内容梳理成集,生成一套可以推送学习资源的系列二维码,也就是“云码”,当前正在全市进行推广。

“以前在家学习,遇到问题问爸妈,但他们也讲不清楚。现在用手机扫描书本上的‘云码’,就能看到老师讲解。”大龙湖中学七年级学生王一诺觉得用“云码”学习体验很棒。

风化街中心小学在传统书画教学模式上力求创新,引进数字书画教室设备,将现代科技元素融入传统书画教育中。市第三十四中的信息技术教师郑茜,在课堂上设置了人工智能创意编程内容,学生可以认识传感器、单片机等开源硬件,配合图形化编程,初探人工智能的世界。

泉山区西苑小学从2017年就设计了“课后作业监控”系统,目前已在全区推广使用。“得益于信息化应用系统,学校‘双减’落地更见成效。”校长陈万云表示。

为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徐州市创新机制,深入实践,大力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徐州市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的普及,尤其关注农村学生的发展。睢宁县官山中学创新开设机器人教学课程,增加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体验,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

追求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为学校特色建设添彩。2021年5月,泉山区获评中央电教馆全国智能研修试点工作试验区,智慧教育探索走在全国前列。该区科技实验小学的创客社团,利用课后时间开展3D、VR、机器人制作等活动,机器人项目多次荣获国际、国家、省级比赛大奖。

2018年铜山区提出“铜山代码”计划,以创客教育理念培养学生,使其掌握以数字化工具为代表的新工具,建立以计算思维为核心的新思维。每年举办的全区中小学STEAM创客科技文化节,气氛热烈,深受好评。

近三年,徐州市中小学生在各级各类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中获省级以上奖项逾800个。“比赛不仅可以让孩子看到科技的发展,而且能让他们独立思考、小组讨论和相互启发,在完成参赛作品的过程中,有效提升想象力、创造力。”家长高强表示。

“我们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徐州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之路。”张宝民介绍,下一步,徐州市将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优化数字教育资源供给,用好信息化“工具箱”,探索构建“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学习模式、教研模式、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模式,全面提升学生信息素养,使学生广泛具备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信息素养。

记者 樊海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