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师,班里有人“打架”…… 徐州学生的这个谎言竟让无数网友点赞
2023-02-22 11:1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马老师,班上有人‘打’起来了,还挺严重,您快去看看!”

一个带着孩子气的戏谑“谎言”,定格了一场被无数网民点赞的“爱的双向奔赴”!日前,一段关于学生们骗老师进教室为其庆生的视频,火爆网络,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的关注,无数人为此感叹,纷纷点赞。

视频中的同学们是徐州市树恩高级中学高二学生,老师则为该班教数学的班主任马卫东。2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徐州东站商务区的树恩高级中学,探访视频背后的故事。

同学眼中,他是一位“全能”的老师

当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树恩高级中学时,同学们在操场上刚做完早操。

“我们就是想给马老师一个小惊喜,表达大家的心意。”提起这个拍摄技术不高甚至粗糙的小视频,高二(5)班的班长黄冠澎说,马老师从高一起就教大家数学,并带5班班主任。他性格朴实,但课讲得非常有趣,原本枯燥乏味的数学在他的讲解下,变得生动起来,数学成绩常年稳居全年级第一也是大家心照不宣的小骄傲。

“我们可能不是最出色的学生,但马老师却是我们最尊敬的老师。”黄冠澎说,马老师对他们的学习抓得非常严。“一次期中考试,我数学考得不理想,他把我叫到办公室,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帮助分析原因,鼓励我迎头赶上。”

“他非常‘全能’。”黄冠澎认为,马老师不仅教他们数学,在英语等课程学习上也予以悉心指导。

据介绍,马老师家在外地,一个月才能回家一次,平时他就以校为家。以德为师,身正为范。身为班主任,马老师以身作则,关爱每一位学生。

“除了关注我们文化课成绩外,他更关注每个同学的身心健康。”黄冠澎说,马老师爱生如子,他在课后经常来教室转上几圈,看谁的情绪不对,立即询问。学生不管是在家庭或者学习中遇到困难,他都能及时进行沟通,是个有温度的教育者。

善意谎言只为给恩师一个“小惊喜”

马老师给予学生们全能的教导和关爱,让高二(5)班的学生叶帅志也感受深刻。

“马老师常教育我们说,‘在学习乃至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叶帅志告诉记者,马老师会给他们讲理想、讲未来,要走自己最合适的路,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平时师生关系特别融洽,同学们也经常称呼他“老马”。

“平时在学校吃中晚餐,马老师都是和大家一起吃。有时他也会带全班去吃自助餐。”叶帅志说,就在前几日,马老师陪同学一起吃午饭闲聊时,大家偶然得知2月17日是马老师的55岁生日。因为马老师家在外地,那天不是周末,没法回家过生日,同学们就琢磨着在那天给他一个惊喜。于是,策划工作自然落在了班长黄冠澎身上。

2月17日傍晚,在晚自习课开始前,大家分工合作,美工好的女同学负责在可推拉的黑板上画马老师的生日祝福板报,然后掩藏在里层;平日活泼的同学负责在老师来之前,佯装在教室地上厮打;而在之前,同学们每人出了三四块钱,让走读的同学买来了一个两层生日蛋糕,放在座位下面藏了起来。

“我们这个年纪,比较冲动,一争吵起来容易发生冲突。所以老师听说有人打架,他会相信并很着急。”黄冠澎说,一切准备妥当,同学们与物理老师进行了沟通,并借了这位老师的手机,准备拍个小视频纪念一下。

“我去骗的马老师,当时不知能否成功,所以很怕露馅。”叶帅志告诉记者,然而一听说有学生打架,马老师立马上当了。他从楼下办公室出来,一步上两节、三节楼梯就跑进了教室。当马老师知道真相后,非常激动,轻轻拍打了表演“打架”的同学,随后对全班学生表示了感谢。

当晚,该班一位走读同学回家后,将小视频发在了抖音上,没想竟引发这么大的反响。

“孩子们特别用心,感觉值了”

“高二(5)班的老师和学生互敬互爱,让人感动。在这里,我代表全体老师对同学们说声‘谢谢你们’。同时,希望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自己的身份,更加深刻地体会自己工作的意义……”

昨天上午,校方相关负责人在课间操期间,当众对高二(5)班的学生们提出了表扬,对这个视频故事的意义进行了总结,号召广大老师向马老师看齐。

高二年级的任老师告诉记者,马老师爱岗敬业、教学严谨,在教学中能够耐心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的作业反馈。他严格要求学生,同时也尊重学生,发扬教学民主,使学生学有所得,他所教班级的学生思维活跃,气氛较好,学习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

在课间,记者找到了视频的主角马老师。“以一颗爱心教育和关爱学生,是每位老师的职责。”他认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平时就要腿勤、眼勤,时刻关怀学生,他们的心才能安稳。只要老师走进学生们的心里,孩子们是能接纳的。

“我执教20多年,多届学生也曾给我过了不少次生日,但我感觉5班的同学特别用心。”马老师说,面对这个温馨的“小骗局”,他十分惊喜,一时手足无措,也努力抑制着自己的泪水。“这也证明老师的辛勤付出,终会有所回报,为此我感觉值了。”他说。

“这对学校来说,也是一个额外的惊喜和收获。”树恩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鹿晓波说。

“同学能够发自内心为马老师庆贺生日,是我们‘知恩感恩 成就未来’校训的最好体现。”他表示,学生们怀有一颗感恩的心,用这种方式来感激老师的辛勤培育、感谢学校的培养,他作为校长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他们会继续努力,使该校的教育越办越好,办成人民满意的学校。

记者 樊海涛 张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