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夜经济里新意足
2023-02-21 10:4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暮色四合,位于徐州中山北路的鼓楼广场“月光市集”里,灯火璀璨,行人如织。各色小摊星罗棋布,干净整洁。

这里是徐州鼓楼区有名的商业特色集市之一。开年以来,文旅市场持续回暖,中心商圈人潮涌动,带动了“夜经济”强劲发展。“夜经济”背后是大众创业的缩影,体现着城市经济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2月17日,记者来到鼓楼广场蹲点采访。从小摊主和经营者的故事里,感受“夜经济”与城市之间的强烈脉动。

新面貌

从“野蛮”生长到秩序井然

漫步于这片独具特色的集市,不仅能体会到久违的“人间烟火”,还能看到“新面貌”。

特色小吃、非遗饰品、文创手工、潮玩游戏……一家又一家小巧可爱的摊位,装饰可爱、整齐划一。

作为城市经济最具活力的要素,“夜经济”常常令人又爱又恨:夜市带来了人气、聚起了消费热力,而夜市摊位却又是文明“黑洞”,集纳着城市治理的各类难题。

“以前往地上铺块布,把商品往上一放,就能开张营业了,谁也不管美不美观。”在95后摊主张伟的眼里,还没有统一规划鼓楼广场“月光市集”前,摆摊一直都是“野蛮生长”的状态:集市摊主扎堆经营、占道经营比比皆是,路面油污、生活垃圾也随处可见,交通堵塞问题更是尤为突出。

而如今,广场集市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记者停留在张伟摊位前的半小时里,看到不断有规范集市摊主经营行为的巡查保安;有拿着扫把挨个摊位进行清扫的保洁人员;有出来主动打扫摊前污水的小摊主;还有指引电动车停放的工作人员……

“整体环境越来越好,我们晚上出来也有地方去了。”住在附近的李先生带着孩子,惬意地在各类摊位前驻足、消费。

为了规范夜生活商业业态,加强城市治理,鼓楼区不断完善夜经济发展协调机制,鼓励街道从摆摊时间、摆放范围、品类管理、卫生要求等基础规范的引导,到垃圾处理转运、非机动车规范管理、群众安全保障等服务广度的提升,进行更加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健康有序的摊位秩序,助推“夜经济”蓬勃发展。

新活力

前景越来越好

环境好了起来,人流量多了起来,生意也变得更旺了,摊主更有底气。

“你看,现在这广场的人气!等天气暖和点,我们更有的忙了!”张伟一脸笑呵呵地说。

一年前,张伟看准鼓楼广场的商业地段,又因为家住在附近,便从父母位于文化宫的店铺里出来,搬到这里来摆摊,主营手机配件,扎根至今。“以前摆摊我得大包小包的带着,再拉着简易桌椅从家里过来,非常麻烦。”回想起去年上半年的摆摊经历,张伟感慨良多。

当方兴未艾的“夜经济”遇上城市管理,如何能实现鱼与熊掌兼得?“一定要两条腿走路!”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服务好“夜经济”,也要做好城市品质提升。

2022年,借助鼓楼广场开展“夏日派对”集市契机,鼓楼区环城街道积极对接商场管理层,立足“夜经济”特点,一系列促经济、抓文明的有力举措快速铺展开来,经济和文明,发展和民生不断交相辉映。

与此同时,在保障市集活力的同时,利用商圈优势,强化文明新风宣传,增设墙体公益广告,增加文明提示牌……清爽的文明新风吹进了“夜经济”,连张伟都不得不感慨:文明摆摊真是好处多多!不仅摇身一变成为市民打卡地,聚起了更多人气,还让我们切实感到了“夜经济”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新理念

人人自觉行动践文明

从正北方向进入鼓楼广场“月光市集”,抬眼可见一排排特色“集装箱”店铺色。顺着“集装箱”店铺,再往南走去,由童趣十足的卡通售卖车组成的地带就是美食区域,这里分布有20家不同类型的小吃美食。

王姐的臭豆腐摊位就位于其中。“作为搞特色小吃的摊主,我们不能只关注生意,也要讲究文明和环保。”王姐原名王金花,去年9月入驻于此。

灶台上,几块黑黝黝的臭豆腐一下锅,瞬间滋滋作响,散发出诱人香气。王姐换了双长筷子不断拨动锅里的豆腐。

“像我们以油炸为主的,如果不经过处理,油烟肯定飘得到处都是。”王姐告诉记者,为了保持环境卫生和营造良好的购物体验,他们全部安装上了油烟净化器,同时主动配齐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对于我们摊主来说,文明经营早已是共识!”从摊位洁净到文明用语,从价格公平到食品安全,即使是最平凡的小摊摊主,他们也都正经历思想转变,树立起文明新风。

这些改变,直接服务市场主体的“月光市集”项目负责人张君最有体会。从制度上严格监督管理的操心,到现在提前上交进货凭证的省心……和最开始相比,他的工作量逐渐降低。

“这样的省心也让‘夜经济’未来更好发展,我们底气十足!”张君说。

文/记者 朱二俊 图/记者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