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健康徐州建设,今年这样干!
2023-02-21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健康徐州建设,是徐州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记者获悉,为推进健康徐州各项建设工作有效落实,今年,徐州市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共建共享全民健康为主题,以补足短板弱项为抓手,深入推进健康徐州建设28个专项行动,以期高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防控结合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是健康徐州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今年,徐州市卫健委将牵头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广泛传播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水平,力求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在30%以上。

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徐州市将做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常态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间应急处置相结合,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组织实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病例报告、哨点医院监测,重点机构、群体血清学和病毒变异监测工作,实时掌握徐州市人群感染率、流行毒株分布及病毒株变异趋势。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当前,像是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生命安全最主要的原因,且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为做好慢性病防治,筑牢全民健康防线,徐州市卫健委将牵头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等,向公众普及慢性病预防知识,对高危人群和患者开展生活方式指导,防治结合、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各类慢性病的早诊早治率和规范管理率。

具体举措包括: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加强防癌科普宣传,保证公众癌症知晓率达到70%以上;扩大肺功能监测覆盖面,40岁以上肺功能检测覆盖率达到20%以上;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标准化和诊疗规范化。

健康促进

关爱保护重点人群

针对妇女儿童、学生、老年、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徐州市将以关爱为导向,继续实施相应的健康促进行动。

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确保孕产妇、婴儿死亡率稳定在较低水平。进一步做优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完成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各24.7万人,启动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向基层延伸,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试点,促进儿童健康发展。

开展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监测,改造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条件,确保各地各校近视患病率逐年下降1个百分点。加强学生健康管理,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健康指导方案、发放体质健康报告书,确保2023年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良率达50%及以上。

推动老年人健康体检资源整合,年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率达64%以上。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县(市、区)、示范单位(机构)建设。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完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残疾预防工作格局,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行动。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残疾人就近就便提供康复和指导,着力满足残疾人基本康复需求,不断提升康复服务质量。

强化保障

推动便民服务更优

食药安全、医疗保障、医疗服务……都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了让保障更有力度、让服务更有温度,今年徐州市将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工作抓手,实施相应的专项行动。

全民医保制度完善行动。将加大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度,结合徐州实际,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巩固提升医疗待遇保障水平,提高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待遇保障标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5%和70%左右。进一步提升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服务水平,不断改进医保管理服务的质量,不断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食品安全保障行动。实施全方位、多维度大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形成风险清单,坚决处置到位。持续开展餐饮质量安全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打造100家餐饮质量安全规范店,10条餐饮规范化集中街区。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切实巩固创建成果。

药品安全保障行动。强化药品流通环节质量监管,监管覆盖率100%。加大对药品网络销售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和“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提高市民安全用药意识。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加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评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妇幼保健机构体系,切实推动医共体资源下沉,引导患者就医下沉,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比例提高至40%。

齐抓共治

提高健康生活品质

生活更智能、环境更宜居、保障更完善……这样的高品质生活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今年,徐州市将围绕健康徐州建设核心要义,深入实施卫生城镇提升行动、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健身休闲产业培育行动等,着力改善健康环境,逐步构建健康社会,持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

为擦亮国家卫生城市金字招牌,徐州市将深化常态长效机制建设,持续进行暗访检查排名通报。丰县、沛县、邳州市、睢宁县、新沂市加大国家卫生县整治、培训和督查力度,着力解决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问题。继续推进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及“美丽家园”等建设,力争建成省健康镇10个、省健康村20个、省健康社区20个。

由市城管局牵头深入推进示范小区、省级达标小区创建,选树一批垃圾分类先进典型,选评一批引领带动垃圾分类工作的示范“单元”,通过“通报表扬+典型宣传”等方式,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和时代先锋的引领作用。2023年,创建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130个。

健康环境促进行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断提升,持续开展科学有序深度减排工作。坚持打好碧水保卫战,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2023年全市计划完成建设178978户,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开展市级农村厕所革命示范村、示范户建设。

为促进健康产业持续发展,徐州市将积极筹办淮海经济区运动会、徐州马拉松、国际武术大赛、环骆马湖自行车赛等品牌赛事,大力发展冰雪运动、户外露营等时尚体育+旅游产业,丰富和创新更多体育消费业态,释放体育消费潜力,促进体育消费持续增长。

记者 王任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