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3-02-21 10: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20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主持召开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科研院所的意见和建议,更加精准、高效地谋划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加快健全完善区域创新体系,重点打造区域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科创平台新高地、科技资源集聚地、创新生态最优地,切实让科技创新中心成色更足、分量更重,为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更加澎湃动力。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副市长龚维芳,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说想法、谈问题、提建议,集思广益、共同谋划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思路。宋乐伟不时同大家交流,就打造科创平台、加强校地合作、强化人才招引等课题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探讨。宋乐伟在听取发言后指出,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是提升区域辐射力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徐州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扎实、平台载体较多,同时也要看到各所高校创新策源地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不足,全市创新发展的氛围不浓,必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升创新热度、加大创新力度,用创新破解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增添动力、激发活力、提升实力,以创新助推传统产业“发新芽”、新兴产业“结硕果”,推动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

宋乐伟强调,要下大力气优化整合科创资源,充分激发创新“动力源”。持续打造产业创新“高峰”,围绕“343”创新产业集群,更好构建科技创新联盟,有效融合供方、需方、服务方三大主体,以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科技进步;加快打通成果转化“通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更好促进产教融合、校地联合,推动高校和企业建立紧密的创新联合体;有效建立政企校沟通“机制”,推动龙头企业和高校院所深入交流、深度合作。要下大力气培育科创企业梯队,加快做强创新“主力军”。重视“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构建“链主+专精特新”企业协同机制,鼓励领军型企业成立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等研发平台,以高能级领军企业有效带动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抱团发展;培育“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搭建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前期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问题,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好在徐州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储备“开天辟地”的未来产业种子,树立前瞻思维、注重前沿研究,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地等未来产业展开布局、抓好项目招引,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要素、服务向企业集聚,努力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的浪潮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宋乐伟指出,要下大力气完善提升平台功能,打造创新发展“增长极”。围绕“1+3+100”科研平台体系,加快云龙湖实验室建设,重点做强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创新中心、安全应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细胞药物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要立足“高”和“新”,推动徐州高新区瞄准企业高成长、研发高强度、服务高质量、产业业态新、基础设施新、政策供给新,真正把徐州高新区打造为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要下大力气培育引育各类人才,不断筑牢创新“硬支撑”,让各类人才在徐州集聚、在徐州创业,高水平建设淮海人才创新赋能先行区。深入研究、精准对接,聚焦“人才感受度”,量身定制支持政策,用“活政策”引“真人才”,设身处地、想方设法为人才解决问题,人才评价以实际成效“定贡献”,真正让各类人才安心创业、静心研究。要下大力气汇聚创新强大合力,切实营造创新“好环境”。完善财政资金、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多方投入的新格局,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创新文化,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提供充沛动力。(记者 闫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