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项目建设春潮涌亮点多
2023-02-20 15:3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林雪 李宁 季芳 杨波 胡明慧 王海春 龚严巍 张亚轩 宋新 刘宏芝 颜子舒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市委书记宋乐伟深入部分企业、项目建设现场看望一线干部职工,了解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情况。动员全市上下以“开年就是开工、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复工复产、助企纾困,坚定不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勇毅前行,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

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各地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干劲十足……2月以来,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天通智能装备及新材料、中能硅业颗粒硅、海富电子项目等一批省重大项目打头阵、拼进度,率先擂响了新一轮项目建设“战鼓”,在彭城大地上激荡起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丰县 助推乡村振兴 中央厨房建设如火如荼

近年来,丰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依托传统种植产业,高标准启动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以农业产业强镇为基础,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目前,丰县绿色食品产业园已入驻二十二城(江苏)中央厨房、同福食品、倪锦记食品等11家企业,逐步形成了以中央厨房、主食、烘焙、糕点等高端食品产业为主的新业态体系。

2月16日,记者走进二十二城(江苏)中央厨房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目前项目一区厂房主体施工即将完工,二区厂房、食堂、宿舍均已主体完工,正加速内外装修。”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二十二城(江苏)中央厨房项目由山东凯瑞集团携手“哗啦啦”集团共同投资兴建,是以“中央厨房+”业态发展模式所布局的产地食品加工厂。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使用土地约150亩,建设10万平方米中央厨房标准厂房,主要发展主食加工、预制菜生产、分级净菜、汤料肉食等不同形态的产品,年加工生产能力12万吨以上。投产后将日需500吨蔬菜、300吨动物蛋白,带动8万亩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年产值将达20亿元,实现税收4000万元。产品辐射半径400公里,经二十二城供应链系统配送凯瑞集团下属餐饮品牌、团餐市场及西贝、包子客、海底捞等国内餐饮知名品牌。

另外,项目计划配套万亩标准化种植基地,以订单形式收购农产品,通过项目带动、促进当地农业向品质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以二产加工、三产销售服务带动一产生产,实现“接二连三延一”的发展布局。通过产品加工实现农产品的价值增值,并将增值收益留给农民、留在当地,促进乡村振兴。

沛县 新一轮项目建设战正酣

新年伊始,沛县早早按下了新一轮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快进键”。在沛县经济开发区,总投资7亿元的鼎梁消防装备项目建设正酣,部分设备订购工作也在顺利开展中。

该项目由徐州鼎梁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作为服务一方群众、守护一方平安的国内消防应急行业领军企业,主要生产应急救援装备、电子报警系统、灭火系统、智能疏散系统等高智能消防产品,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鼎梁消防装备项目占地300亩,新上20条消防水炮生产线。建成后,年产18万套智能报警系统及9万套消防水炮,预计税收23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

走进海煜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不停忙碌,紧锣密鼓地推进各项工程进度。目前,厂房装修改造和设备订购工作均已完成。

海煜新材料(徐州)有限公司致力于动力性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主营氢燃料发动机配套电池特种正极材料及动力型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新上锂电池正极材料自动化产线3条,年产5000吨氢燃料发动机配套储能电池正极材料,预计全部达产后,产值可达6亿元。

汉斯半导体IGBT电控芯片及模组项目拉满进度条,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为订单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年产200万件IGBT、MOSFET单管及模组制造生产线已全部投产。

“汉斯半导体生于汉、长于斯,我们将继续在细分领域深耕细作、逐步壮大。项目建成后,年产IGBT分立器件200万件,预计年产值50亿元,税收1.5亿元。”汉斯半导体(江苏)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波表示。

睢宁 奋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睢宁经济开发区聚焦“带好头、挑大梁”发展定位,以早人一步、快人一拍的节奏拼出开门红、保住全年红。

近日,记者在睢宁经济开发区徐州盈量智能空调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近百名工人干劲十足,或砌筑厂房结构,或搬运物料,或操作机械,各项施工井然有序。

“我们项目在去年9月签约,签约后施工队伍、空调研发团队都迅速入场,倒排工期,力争今年6月投产。”在项目建设现场,徐州盈量智能空调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作为睢宁经济开发区新招引的项目,该项目由重庆盈量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5亿元,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新上4条空调整机生产线,年产150万套智能空调及配件,打造以盈量空调为主,以电机、电控、其他高端智能家电为辅的集研发、整机生产、配件生产、售后为一体的智能家电全产业链基地。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亿元,年税收约5000万元,带动就业约2000人。

同样呈现出火热建设场景的还有江苏九旭创新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该项目正全力以赴推进,确保今年6月竣工,明年投产。

“目前所有厂房地基已经完工,部分厂房主体建设也接近尾声,计划今年6月竣工,年底试产,明年正式投产。”江苏九旭药业物控主管部负责人王浩衔表示。

睢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威介绍,今年睢宁经济开发区将加强与国内孵化平台、行业协会、招商公司等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围绕“2+3”产业集群开展委托招商,力争在重大项目的招引上实现突破。围绕现有企业深化研究主导产业链条,开展强链补链招商,推动现有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成立策划公司,促项目落地,对新签约的重大项目成立专业队伍强力推进,实现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确保今年新签约“1号工程”项目不低于2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低于5个,承担的11个市、县重大产业项目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邳州 重大项目快马加鞭,点燃发展全局

海富功能性电子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自农历大年初八复工以来,施工方精心组织人员、机械,全力推进项目进度。

“目前1至4号厂房同步施工,部分主体结构已进入第二层施工。”海富定向厂房建设项目总工刘闯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于明年3月初全部完工。

海富功能性电子材料项目是省级重大项目,项目总投资55亿元,用地375.76亩,全面投产后年销售额超过150亿元。

在刚刚公布的《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中,邳州海富功能性电子材料项目、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和格雷博项目3个产业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清单。

邳州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邳州经济开发区、高新区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阵地,一枝独秀,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邳州各镇当仁不让,抓好项目推进马不停蹄,到处都是项目建设的“竞技场”。

位于土山镇工业园区的江苏正诚智能装备制造项目,主要从事激光切割机的床身、基础设备加工,目前已进入边调试、边试生产阶段;位于议堂镇的龙控真空设备制造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该项目从事高端变压器设备生产,预计6月份正式投产,计划上8条生产线,带动300人就业;位于官湖镇的徐州阿米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两栋钢结构主体厂房已经建成,工人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设备安装调试,整体项目在今年2月至3月进行试生产……

用项目激活发展,用项目点燃全局,用项目激发党员干部敢闯敢为奋斗热情,一股“拼状态、比实绩”的热潮在邳州涌动。邳州把2023年确立为“项目建设年”。今年邳州市共有省重大项目3个,徐州市重大项目25个,邳州本级重大项目40个。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邳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新沂 项目建设紧张快干、只争朝夕

新春伊始,新沂市项目建设纷纷抢进度、忙施工、保质量,以实干实绩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跑。

走进新沂经济开发区新恒盛煤基高性能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安全防护规范有序,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全力推进项目土建工程、设备安装进度。

“我们将每天的工时延长,从早晨7点干到晚上10点,每天对施工队做一个调整。”江苏晋控装备新恒盛副总经理王金光说。

新恒盛煤基高性能新材料项目作为新沂重大项目的续建项目之一,处处“拼”字当头、“干”字为先,快复工,不停步,奏响抢先机、开新局、谋发展的“新年序曲”。

在科隆新能源产业基地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厂房地梁模板安装、屋面钢筋绑扎,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是新沂市又一个超百亿元的投资项目,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190亿元,将形成年产20万吨动力电池生产能力。一期工程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该项目负责人廉政介绍说。

科隆新能源是新沂的第二个超百亿元项目。近年来,新沂牢牢抓住“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主线,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呈现出紧张快干、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的火热态势。

一个个建设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一幕幕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勾勒出新沂只争朝夕、拼搏争先的奋进姿态。新沂紧扣“一支点一门户一中心”和“徐州县域工业领头羊”战略定位,咬定目标不放松,保持领先领跑姿态,书写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精彩华章。

铜山 先导半导体产业雁阵齐飞

去年以来,广东先导稀材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近200亿元的先导半导体高端装备、半导体薄膜材料、新型光电器件及探测器等三个研发生产、产业化“1号工程”项目陆续落户铜山。

近日,记者走进江苏先导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工地。经过一年的建设周期,投资28亿元的一期工程目前已顺利建成,并实现达产。

江苏先导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经理刘志刚告诉记者:“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投产,我们根据项目需要,正在进行配套零部件和设备主体的生产,设计技术人员有70人左右,生产团队有100人左右,现在已经全员投入生产,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基本上处于满产状态。”

据介绍,作为2022年省重大产业项目和高新区“1号工程”项目,先导半导体高端装备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51亿元,主要用于半导体沉积及镀膜设备核心零配件国产化,填补国内半导体设备在中高端领域空白。一、二期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相关半导体高端设备600台(套)的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30亿元。

与此同时,另一个“1号工程”,总投资67亿元的先导半导体薄膜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也于今年初开工,预计明年初具备生产能力,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半导体靶材约100吨、键合丝约5万米、微电子用靶材约200吨、稀贵金属粉末约300吨、衬底材料约100万片,年开票销售收入不低于100亿元,年实现进出口额不低于10亿元。

刘志刚表示:“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生产厂务配套建设。项目建成后,可生产银浆、贵金属合金、靶材等高端半导体先进材料。”

此外,在1月16日举行的铜山区2023年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中,第三个“1号工程”项目,即总投资50亿元的先导新型光电器件及探测器产业化项目落户铜山,将生产包括环境传感器、惯性传感器、射频传感器、氧化钒探测器等新型光电器件及探测器,再次填补国内空白。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超43亿元。

贾汪 徐工智能制造基地蓄势待发

占地3.6万平方米的科技大楼主体框架完工,进入外墙装饰和室内精装阶段;11.8万平方米结构件制造车间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设备基础正在同步安装;1.6万平方米的停车坪建设现场,混凝土浇灌车长臂挥舞……

总投资50亿元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是省、市级重大项目,位于贾汪青山泉镇,占地面积1663亩。2月15日,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干劲十足,各环节繁忙有序,到处都能感受到火热的建设氛围。

结构件制造车间是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单体最大的厂房,车间内各种施工车辆正在辅助建设。今年35岁的罗此陶是一名叉车工,正在操作机械,平稳地从装载车辆上托起行车架然后放在地上,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行车架比较长,卸货时不能偏沉,要稳、准,我干了5年叉车工,心里有数着呢。”罗此陶笑着表示。记者看到,在罗此陶施工的这条生产线上,有不少吊装行车架已经装配完成。“装饰装修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刷地坪漆。”据项目现场经理宋力强介绍,目前,结构件车间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预计6月试生产。

采访时,三标段现场负责人宋云飞透露一个细节,11.8万平方米结构件制造车间建设科技含量十足。“因为厂房面积太大了,下雨天,仅靠屋面自然排水会很慢,我们安装了屋面虹吸排水系统。”宋云飞指着厂房顶部的黑色管子说道,在降雨过程中,由于连续不断的虹吸作用,整个系统得以快速排除屋顶上的雨水。

宋力强介绍,目前,桩工装配车间、非开挖装配车间、整机发运车间、整机涂装车间等主体工程已投入运营。工程试验中心、科技大楼计划6月份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各种主机10000余台,到2025年产值超20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将极大提升贾汪区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竞争力,预计直接带动3000人在贾就业,成为推动贾汪区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鼓楼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徐州市鼓楼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暨产城融合建设一期工程项目(鼓楼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位于徐州市鼓楼区,丁万河南路南侧,中山北路东侧,项目占地94151.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2140.8平方米,项目计划投资额为13.28亿元。重点打造用于芯片、电子元器件等电子信息产业生产、研发、试验的高标准洁净厂房及配套设施,重点招引行业基于硅基液晶类芯片的研发、封装、应用方案开发、产业整合及相关芯片工艺设备类企业,后期进行集成电路设备、芯片模组、元器件的生产制造。

该项目共11栋,4栋主体已完成,7栋正进行主体施工。项目计划于今年3月主体全部建设完成,10月项目整体竣工。

未来,这里将是一个以发展新型产业为主导、功能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完善的产城融合新城区,是链接徐淮宿的生产性服务中心,是推动新时代徐州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性新城区。

本项目通过建设芯片信息产业园,打造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共享制造平台,为共享制造平台创新应用和演进升级提供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同时依托原有产业集群发展共享制造,建设共享工厂和公共技术中心,从而推动服务能力共享,夯实共享制造发展的数字化基础,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共享制造发展生态。

经测算,项目建成运营后,年税收贡献不低于6000万元,并能向项目周边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同时推动徐州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龙 打造淮海经济区金融产业高地

位于大龙湖畔的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已经极具规模,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建筑面积约151万平方米,是徐州市“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核心支撑工程和重大功能平台,拟打造集“金融服务、休闲商业、总部商务、高端人居”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全生态、全功能的综合地标集群。

淮海金融服务中心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强力推进。在1000多个日夜里,招商集团、产城集团和广大建设者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00亿元、建成面积150万平方米,招商花园城、淮海金融大厦、滨河商业街建成运营。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和人保财险等金融机构即将进驻,国任保险、朴道征信、招商启航等70多家金融机构、金融服务机构和区域性地区总部已签约进驻,产金聚合、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2022年,云龙区金融业增加值实现56亿元,金融业完成税收8.1亿元,同比增长5%。

2022年12月30日,云龙区举行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部分楼宇集中交付仪式,这既是项目建设的重大标志性节点,更是全区、全市金融产业发展的崭新起点。

云龙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入驻企业,围绕全市“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目标,锚定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定位要求,全力推进金融服务中心繁荣发展,深入实施百家金融机构、百家总部企业“双百”招引工程,聚力打造金融体系健全、产业资本集聚、金融创新活跃、金融生态优化的区域性金融产业高地,加快推进金融集聚区二期项目。

泉山 中通快递项目助力快递提档升级

2月16日,记者来到位于泉山区莲湖路旁的中通快递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现场,只见车辆来往穿梭。“目前综合楼、电商楼处于装修阶段,分拣车间正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6月投产运营。”工程部项目负责人马超介绍说。

中通快递淮海经济区区域总部项目由中通快递集团投资建设。中通快递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快递运营能力,2022年业务量243亿件、行业占比22.1%,连续七年稳居行业第一,是国内首家同时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快递企业。该项目是集区域总部、智能快递中心、电商中心、智慧云仓等为一体的高端智慧电商产业园。

该项目位于泉山经济开发区,占地200亩,总投资额10亿元,建筑面积约23.5万平方米,其中分拣中心11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徐州交通区位优势和中通行业优势,打造辐射苏鲁豫皖四省20个地级市的淮海经济区总部,更大力度为徐州各大企业提供更深层次的供应链服务,将降低本地制造业企业及电商物流成本20%以上,并能够全方位推进与长三角产业合作,可带动集聚产业板块关联企业以及合作企业近300家,推动产业与物流深度融合。项目今年6月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应税销售收入可达5亿元,实现年纳税额不低于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徐州经开区 奋战大项目 当好主力军

“从今天起到2月28日,我们的210台套大型生产设备将陆续运抵徐州。”2月15日8时许,交通早高峰期,在徐州东高速出入口,两辆满载生产设备的超长货车驶出高速时,便在警车的护送下,一路畅通地抵达了2023年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徐州天通智能装备及新材料项目所在地。

而这只是徐州经开区全力保障服务省、市、区级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战场,今年,徐州经开区共有天通智能装备及新材料、思路迪抗肿瘤创新药、中能硅业颗粒硅、比亚迪刀片电池一期、徐工大型工程机械等7个(含1个储备项目)项目入选省级重大产业项目,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医药健康等主导产业领域。

今年以来,徐州经开区已分别于1月4日、2月13日举办了两次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徐州生产基地、江苏宝华年产15吉瓦光伏支架、徐工绿色智能路面铣刨机械、鑫华高纯硅料及电子特气、延锋汽车智能面板饰件等20个重大产业项目按下了“开工键”,鸣响了“发令枪”,掀起了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我们将大力度擂响奋进战鼓、吹响冲锋号角,全力以项目建设的强力推进和强势突破实现首季‘开门红’。”徐州经开区重大办副主任王冉表示,将坚持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持续优化提升“过会即推进”“拿地即开工”等措施,全力以赴促开工、快建设、拼见效。以比亚迪动力电池等一批省级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建设带动产业延链补链,以奋勇决战的信心,当好主力军、守好主阵地。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