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2023-02-20 15: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市委书记宋乐伟深入邳州市、铜山区调研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纵深推进“党建强基”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副市长龚维芳参加活动。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宋乐伟首先来到邳州市占城镇甘山村,深入村党群服务中心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为民服务、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等情况,并与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研究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他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发挥好土地、生态等资源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响农产品品牌,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要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有序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农房改善等工作,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积极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发展。要突出抓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关心关爱村干部成长,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不断深化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八义集镇仙庄村在京山北坡共整理公共空间140亩,该村利用已清理的土地,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新模式,引进生态养殖项目,发展白羽肉鸡养殖产业。宋乐伟走进新建养殖大棚,详细了解公共空间治理、项目建设、未来发展等情况,要求镇村放大公共空间治理成效,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充分调动村集体和群众积极性,激发乡村全面振兴内生动力。

村里遇到哪些难题?村干部积极性怎么样?在铜山区房村镇温刘村,宋乐伟仔细听取村集体收入来源、特色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等情况汇报。在与镇村干部深入交流后,宋乐伟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农产品品牌意识,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要统筹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组织实施农房改善、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乡村面貌年年都有新变化。要加强乡风文明建设,重视家庭家风家教建设,通过传承弘扬尊老爱幼、敦亲睦邻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文明乡风浸润群众心田。

宋乐伟在调研中指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干部专业化管理,努力提升农村“带头人”富民强村的能力水平。要强化为民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大力弘扬“四敢”精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主动为大家排忧解难,让其工作更有动力、干事更有劲头,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