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群众出行连上“安全线”
2023-02-17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沙集镇解决住宅小区充电难。

本报记者 康璐 通讯员 夏卫东

长久以来,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停放难、充电难”的问题一直困扰很多家庭。去年9月,沙集镇人大通过实地了解,认真听取了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在深入走访勘察后,提出在镇域小区内安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桩建议方案,经党委同意后,由政府安排实施,切实为群众出行连上“安全线”。日前,为解决充电费用问题,镇党委研究决定:居民楼充电桩用电实行政府补贴模式,让群众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用上安全放心电。

“去年上半年,沙集镇东方佳苑小区居民反映电动自行车没法充电,一些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到家里充电。接到反映后,镇安委会经过专项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后,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又有居民从楼上甩下电线进行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我们镇多个部门联合开展过多次清理,可今天拆掉,明天又甩了下来,屡禁不止。”沙集镇安委会的成员单位说。

“随着城镇发展,居民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逐步增大,充电问题不单单是哪个小区的问题,必须得到疏导。”去年下半年在充分勘察了解之后,沙集镇人大结合实际,提出设立集中充电桩并增设相应的非机动车棚的建议,满足群众需求。在镇人大例会上,8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在居民小区配建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的建议”,交沙集镇政府实施,镇人大进行督办。镇多个部门随即组织开展勘察,并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率先在东方佳苑小区完成14个集中充电桩及车棚建设,并对原有车棚进行充电桩配建改造,在去年年底实现全部“在楼下充电”的目标。

今年2月,安委会反馈:飞线仍在。沙集镇人大得知消息后,随即开展了新一轮的走访调查,得知确实有居民在安全教育后不再使用飞线,选择更安全的充电方式,但还是有过半数的居民仍不愿意到集中充电桩进行充电,归根结底还是充电费用问题。“以前我自己充电,拉了十几米的电线,充一次不到一块钱,现在用这个充电桩却要翻倍!”有居民反映。为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在将了解的情况上报镇党委后,镇党委当即研究决定:居民楼充电桩用电实行政府补贴模式,让群众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用上安全放心电。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沙集镇人大着眼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问需于民,顺应民盼,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