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初步形成绿色金融生态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2023-02-17 09: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日前,位于棠张的徐州绿健乳品饮料有限公司搬迁项目(二期)部分厂房投入使用。这片占地97927平方米的绿色建筑,去年顺利拿到了1.5亿元的绿色贷款,保障工程顺利实施。

记者从市无废城市创建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徐州入库绿色企业186家、绿色项目16个,绿色贷款余额916.3亿元。

绿色金融在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方面大有可为。近年来,徐州践行“两山”理念,着力发展绿色金融,助推构建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打造绿色发展体系,助力无废城市建设。随着一项项创新改革举措实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逐渐凸显。

看效益——

绿色金融与生态文明共赢

2月9日,沛发新能源有限公司拿到了8000多万元的绿色贷款,利用企业厂房、办公楼的屋顶空间,大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建设,为绿色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面波光粼粼、水鸟翩跹,岸边柳叶吐碧、红梅初绽,2月的解忧湖春光乍现。作为潘安湖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三期项目,占地770亩的解忧湖于2021年5月竣工,昔日累累“伤疤”变成一碧万顷的满目秀色。它是全省首单EOD(环境治理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绿色项目贷款,2020年8月成功从江苏银行徐州分行获得授信2.4亿元。

“公益性项目现金流不足,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难题。政府与银行多次沟通交流,创新设计融资方案,破解了生态修复类项目融资问题,助推了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发挥金融赋能作用,合力促进徐州高质量发展,2018年起,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建立了“金环”对话机制,增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沟通交流。

数字见证成效——2022年,徐州“环保担”项目申报5个、入库2个,申请贷款金额2.2亿元;EOD项目已申报3个,拟申请融资约45亿元;获绿色金融奖补资金648万元,较去年增加3.3倍,惠及企业160家。申报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补贴企业68家,申报补贴金额53.88万元;申报绿岛项目奖补资金企业一家,奖补资金金额916.8万元。

从清洁能源到垃圾焚烧发电,从生态修复到绿色农业,从绿色交通运输到节能环保改造……近年来,绿色金融不仅助推企业绿色发展,也成为徐州各大银行的重点发展方向。

“绿色金融对我们银行而言意味着优质资产,成了各家银行的‘香饽饽’。”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绿色信贷团队负责人宋彬彬透露,该行去年底绿色金融贷款余额为115.43亿元,较年初增加35.6亿元。

看做法——

深度服务形成机制

“很难想象,去年这时候我们还在为项目资金发愁。”站在绿健二期厂房门前,项目负责人王全法感慨万千。去年该项目尚处于开发建设阶段,前期投入较大。绿色贷款成了“及时雨”。

绿色金融贷款的利息要比其他贷款低一些,但有一个必过的“门槛”,就是企业的项目必须是绿色的。拿徐州绿健乳品饮料有限公司搬迁项目(二期)来说,其建筑材料环保节能,双层中空玻璃可发挥空调效应,节约近50%能源;采用清洗废水处理回用技术,提高污水、废水回用率。

“我们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来识别绿色项目。”宋彬彬告诉记者,为深度服务绿色产业发展,他们还成立绿色支行,制定“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固废贷”等方案,建立“绿色通道”机制,对绿色环保授信业务实行专人跟踪落地,确保贷款审批、投放“一路畅行”。机制实施以来,大公司、小企业审批时间同比缩短42.8%、57.1%,放款审核单笔时长缩短26%。

在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中,徐州不断鼓励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客户准入、授信审批、贷后管理、考核评价中匹配专项政策,降低信贷成本。

“去年,徐州金融机构相继推出‘确权补贴贷款’‘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贷款’以及‘ESG环境表现挂钩贷款’等产品。绿色信贷机制进一步优化。”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绿色信贷机制建设年行动”中,多家金融机构建立了绿色金融差别化定价机制,引导绿色企业融资成本合理降低。

看规划——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助力“双碳”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的完善。

去年,邮储银行徐州市分行制定出台《碳达峰碳中和暨绿色金融工作要点》,优先支持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碳减排技术等绿色金融与气候融资重点领域。对光大水务运营(新沂)有限公司和沛县兴蓉水务发展有限公司环境基础设施升级投放贷款,实现对标准煤、二氧化碳当量、化学需氧量、氨氮的节能减排。至年底,该行绿色贷款结余55.78亿元,较年初增加10.72亿元。

为加快构建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徐州市政府办公室2022年发布《关于印发绿色金融实施方案的通知》,围绕“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战略目标,加快构建徐州市产业发展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组织各县(市、区)申请创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设立“金融链长”制度,为绿色企业提供“一链一策”专项金融服务。

“十四五”期间,徐州市绿色金融融资规模将持续稳定增长,绿色信贷余额占比实现较大提升,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等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绿色保险覆盖面持续增长。市无废城市创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孙加成表示,随着绿色金融基础性框架基本完善、体系逐步健全、产品不断丰富,徐州已经初步形成彰显徐州特色的绿色金融生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