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年花灯扎梦想 如今家家住楼房
2023-02-16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元宵灯会游人如织。

给孩子讲解花灯故事。

小吃摊生意红火。

民俗表演热闹非凡。

本报记者 杨波 摄

本报记者 杨波

“金马之声、马庄农民乐团、升旗仪式……马庄村除了有6个‘30年’的‘马庄经验’鲜活实践,还有很多坚持了30多年的东西。”近日,贾汪区潘安湖街道宣统干事徐丹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其中一张配图是马庄村元宵灯会。

本月初,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第三十六届元宵灯会落下帷幕,3天的灯会,共吸引游客5万多人次。近年来,马庄村持续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提升乡土文化内涵,形成了独特的乡村文化生态。以江苏省级非遗项目马庄灯俗展演为主要内容的马庄村元宵灯会,承载着马庄村的历史文化,讲诉着马庄人的美好愿景和奋斗历程。

今年80岁的王佩香,是马庄村7组村民,曾是一名教师。这次元宵节共制作了6个花灯。“马庄村第一届元宵灯会时,我扎了一个楼房花灯,那时候,我们村都是土房土墙‘土喽地’,楼房花灯是想象中我们村以后的样子。现在看来,当初想象的都实现了。”王佩香指着旁边一栋栋两层小楼说,“社会发展就要这样,首先得有想象的样子。你都不敢想,还怎么去做到?”

以文化人,提振农民精气神;以典型为引领,培育文明好风尚。王佩香只是马庄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众多积极向上村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马庄村将中华优秀传统节俗文化与乡村振兴建设相结合,用民俗打造地方核心品牌,马庄村元宵灯会就是具体实践之一。

“村民参与度更高,游客参与度更高,安全性更强。”谈及本届元宵灯会和以往的变化,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用了3个“更”来形容。“我们通过制定激励规则,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让村民自己制作面灯、花灯进行展示、销售,让村民成为灯会的操盘手,传承好非遗文化,真正实现旅游富民。”

3天灯会,95后孟桐宇收获颇丰。在马庄村村委会门口,他的“鱿鱼年糕”流动销售车前人气十足。时尚的店面装饰、统一的服饰、规范的制作流程,引来了众多年轻人光顾。“一晚上就卖出200多份,销售额有3000多元。”游客旺盛的购买力,让孟桐宇喜笑颜开。“元宵灯会已经成为富民增收的动力之一,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其中。今年灯会,所有商铺加起来有80多家。”毛飞表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马庄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扛牢文化‘两创’担当,创新形式内容,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毛飞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搭上潘安湖与马庄村一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快车,将传统节日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激发传统文化新魅力。促进乡村振兴,把元宵灯会做大做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