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出发,“铜山号”高质量发展列车加速开行
2023-02-14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胡明慧

新的春天,擂响新的战鼓,催发新的激情,凝聚新的动能,铜山大地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2月13日,铜山区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梳理总结成绩的同时,进一步凝聚力量、鼓劲加压,跨越赶超,在加快实现“一定位、一目标、一战略、三示范”思路举措、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锚定“一定位、一目标、一战略、三示范”,“铜山号”高质量发展列车正加速开行。

敢为善为,铜山高质量发展有底气

1月30日,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铜山蝉联全市2022年高质量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奖项。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大考中,铜山始终名列前茅,成绩的取得,是靠过硬的实绩拼来的。

过去一年,各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但凭借迎难而上、敢为善为的拼劲,铜山拼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高质量发展,铜山有实效。脚踏实地抓招商,整合优势资源,“一把手”率先垂范,小分队紧密对接,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批“1号工程”、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招引数量全市最多、质量大幅提升;实实在在建项目,“领导包挂、部门属地攻坚”“日调度、周研判、月总结”等机制健全落实,26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1亿元、创近年新高,100项“765”项目完成投资366亿元,中润光伏10个月实现投产,刷新了铜山速度;倾心倾力育企业,落实好“助企惠企强企”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产值过亿元工业企业125家,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3家,新增上市企业5家。

靠实打实,铜山克难奋进扛起第一板块责任担当。

高质量发展,铜山有韧性。克服房地产、基建行业低迷影响,完成年度投资129亿元的142项城建重点工程和年度投资61亿元的82项农业农村重点工程。城区功能更加完善,一批现代化教育、医疗、商业项目竣工,城市宜居水平进一步提升;城乡融合蹄疾步稳,徐韩公路快速路等互联互通工程竣工,绕越高速、二环北路西延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一环五片建设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质高效抓好稳产保供、农业现代化,高标准推进农房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荣获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区。

靠强韧性,铜山顶压前行奋力建设重要城区板块。

高质量发展,铜山有温度。高标准完成年度投资16亿元的41项实事项目,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化水平不断提高,“安稳清净”治理深化巩固,“走转惠”专项行动成效显著,“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社情民意”7×24应急值守体系高效运转,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靠贴民心,铜山精准高效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高质量发展,铜山有精神。“党建强基”提升工程、“四个领办”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增强、战斗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整顿、第一书记下沉一线等举措,推动软弱涣散党组织动态清零。大兴“五风”、“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有力锤炼党员干部能力本领和过硬作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了风清气正、拼搏进取的良好生态。

靠精气神,铜山靶向发力激活干事创业热情。

务实落实,铜山高质量发展有方法

“全区上下要拿出‘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推动‘三重一实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城乡建设等各项工作快速起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争当尖兵、勇做先锋,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过硬答卷。”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副市长、铜山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龚维芳发出继续奋发争先动员令。

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继续奋跃而上、加速奔跑,铜山“干”字当先,努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能级。

去年底市委全会赋予铜山建设“产业蓬勃发展、科技活力焕发的重要城区板块”新定位,铜山自我加压、抬升标杆,提出争当淮海经济区产城融合示范、江苏城乡融合示范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

为实现“跳出铜山看铜山,放眼全国谋发展”的目标、要求,铜山高质量发展思路更多、谋划更多。

靠啥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标杆区?

铜山聚焦实体经济,提升产业能级,全面融入“343”创新产业集群,全力以赴上项目、扩投入、促转型,在建设产业强市中发挥主阵地作用。

做强“存量”夯实转型升级基础,做大“增量”增强转型升级动能,做优“容量”建强转型升级支撑,铜山探索新路径。

凭啥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

铜山聚焦创新驱动,深化“四链融合”,进一步放大科创大走廊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深度融合,打造全市创新“主引擎”。

建设创新平台承载高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高地,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铜山拿出实举措。

用啥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铜山聚焦区域协同,畅通城乡要素,充分利用“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加快“一核一环一城五大片区N镇”功能升级、项目布局,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功能品质加快提升、形象面貌加快出新。

突出产城融合强功能,突出融镇入城优品质,突出乡村振兴优内涵,铜山提出新思路。

借啥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铜山聚焦民生民计,深化社会治理,坚定不移惠民生、兜底线、增福祉,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具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经济发展带动民生改善,以公共服务提升民生质量,以生态改善提高民生成色,以精准兜底保障民生底线,以基层善治筑牢民生底板,铜山锚定高目标。

争当尖兵,铜山高质量发展有动能

示范就要有示范的样子,强区要有匹配的实力。要成为名副其实的示范和强区,就要更加深刻领会贯彻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坚持与先进地区深刻对标,站位全省全国,积极抢占新赛道新高地,在新一轮竞争中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这,已成为百万铜山人的思想共识。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铜山有领跑的优势和底气,有持续争先奋发的路数和谋划,剩下的就是拼出去、干起来。

强区就要有产业强的实力。

“新的一年,铜山区经发局将坚定不移稳经济、促发展。加快推动经济率先转好、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狠抓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29个省市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快于节点计划,不断提升项目转化率,力争产值增量超70亿元。全力以赴强产业、优载体。聚焦区‘312’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市‘343’创新产业集群建设,制定产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动产业集聚提升,力争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9%以上。加快服务业提质提速,实施融合发展、标杆引育、集聚提档、消费提振四大工程,持之以恒抓服务、优环境,激发智改数转赋能活力,力争再创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以上,加快推动徐钢节能改造等技改项目建成运营,力争新增省级绿色工厂3家以上。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聚焦12类47项民生实事项目,把‘民生大事’办实,把‘关键小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铜山区经发局局长谢井新表示。

强区就要有农村强的担当。

“2023年,我们将以建设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为抓手,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两带’建设,为建设农业强区奠定坚实基础,着力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工程,将‘两带’建设成为农文旅融合特色明显、城乡融合发展完善优美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二是重点抓好‘党建+股田制’,为富民强村新跨越谱写新篇章。2023年计划推广70个村、面积6万亩,让‘股田制’成为富民强村金字招牌。三是持续抓好乡村建设,为城乡融合发展树立新标杆。以年度投资43.7亿元的81项农业农村重点工程为抓手,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四是不断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添加新成果。围绕国家改革试验区建设,促进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探索粮食规模经营附属用地多元化集约化供给机制,让更多像家庭农场主养老保险、综合保险一样的经验模式得到推广,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型案例。”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表示。

强区就要有勇示范的魄力。

“我们将打好产业强镇‘主动仗’,力争2023年新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百亿元以上特大项目再有新进展,努力实现经开区快速迈上千亿元产城目标;吹响园区建设‘冲锋号’,推进‘四路一网一园一小区’建设,打造两大园区矩阵,放大两大集团优势,加快推进徐钢集团投资20亿元‘H’型、‘T’型特钢项目,统筹推进投资18亿元铁路物流项目,全速推进铁矿集团投资116亿元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打出共建共享‘组合拳’,推进乡村振兴大发展,组织实施好投资8650万元马山引河生态河道、铜林路京沪铁路下穿工程等12项民生实事工程。纵深推进‘三乡工程’,力争年内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50万元以上。” 铜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利国镇党委书记史敬峰说。

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铜山将继续奋跃而上、奔跑前行,持续释放蓬勃的生机,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铜山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为“重要城区板块”建设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