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淮北协同发展红利加速释放
2023-02-13 10: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淮北科创中心项目。淮北传媒中心记者 冯树风 摄

淮海科技城。本报记者 陈艳 摄

多彩大龙湖。本报记者 孙博宇 摄

本报记者 李悦悦

徐州与淮北距离有多近?

60多公里的路程,高铁半小时、火车1小时、汽车1小时;徐州地铁1号线的路窝站距离淮北市杜集区段园镇仅4公里。

徐州与淮北底蕴有多相像?

源起徐州的两汉文化在淮北大地上同样灿烂辉煌;淮海战役中的两地共下“一盘棋”,同推一辆“小推车”。

徐州与淮北联系有多密切?

2月11日,记者打开中国徐州网,输入“淮北”,找到“约946条结果”;点开淮北传媒发布微信公众号,搜索“徐州”,弹出的信息亦不计其数。

自2018年首届淮海经济区协调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浪潮风起云涌,徐州和淮北,成了两个密切关联的“词汇”。

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确定徐州市结对合作帮扶淮北市,而后,两地签订《结对合作帮扶协议》。

淮海经济区、徐淮宿一体化、徐州都市圈、省际毗邻地区…… 徐淮“天生一对”的气质显露无遗。

在协调发展的道路上,徐州与淮北,越来越近。

从共识到行动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近”首先体现在发展共识上。徐州、淮北这两个“天生一对”的兄弟城市携手前行背后,离不开区域协调发展的推动。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区域发展提出新部署新要求。同年,徐州被明确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而后,淮北高铁开通,两地距离再次缩减,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徐州、淮北协同发展开启“加速度”。

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签订《结对合作帮扶协议》……一场场会议、一项项政策,徐淮两地发展共谋、蓝图共绘,围绕交通互联、园区共建、环境共保、民生共享等合作内容,逐步构建协同发展格局、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推动园区合作共建、加强生态环境联治、加快社会事业融合。

在2022年徐州市与淮北市结对合作交流会上,两市明确围绕深入推进干部互派挂职、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加强文化旅游合作、提升民生共享水平等8大领域深入交流、拓展合作,制定了10个方面30条具体任务。

在书写同一份一体化“联考答卷”中,两地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

谋划长远,干在当下。从形成共识到携手行动、从徐淮发展到区域发展,徐州与淮北协同编制《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推动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并将徐淮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单独设篇,重点推进。结对合作帮扶以来,徐州市相关单位沟通对接淮北市领导及县区、部门、园区等来徐合作、考察90余次,签署协议10余项。

在徐淮土地上,产业、交通、生态一体化发展的动人图景徐徐铺展。

产业协同深融合

要素在区域间加速流动

同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徐州与淮北有着相同的使命担当,这也意味着两地在产业互补协同上有更多的契合点。

作为传统的资源城市,近年来,淮北着力打造“五群十链”的产业模式,围绕“五群十链”加大“双招双引”,这与徐州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有着不少结合点。

“徐州与淮北是背靠背的两座城市,联系极为密切。在产业协同上加力,让产业基础更扎实,才能在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上有新突破。”金彭集团副董事长刘志培说。

去年11月,金彭集团旗下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在淮北投资50亿元建设的金派克能源系统总部基地项目投产。

从徐州到淮北,金彭集团在淮北的落地投产仅是两地产业协同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2年12月底,淮北共签约投资50亿元的金派克、投资12亿元的昇润等徐州籍招商引资项目40个,协议投资133.6亿元;新开工投资20亿元的5GW光伏组件、投资3.5亿元的江海源精细化工等项目31个,协议投资132.2亿元。

同频才能共振,协作方能致远。一家家“徐字号”企业落户淮北的同时,淮北市一八制冷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安徽皖鑫锌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也纷纷到徐扎根。

徐淮两地结对合作帮扶、推动产业联动发展,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打造融入徐州都市圈的“桥头堡”,徐州经开区与淮北杜集区共建徐州—淮北产业合作园区,目前编制完成徐州—淮北(段园)产业合作园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重点项目库,34个项目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库,总投资约110.5亿元。

“与徐州经开区共建园区有助于优化淮北产业结构,助力经济协调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园区临近徐州市的区位优势,加强项目招引,促进资源对接,实现发展共谋、信息共享、合作共赢。”淮北市杜集区发改委主任王东表示。

交通先行促联通

打造“零距离”出行新时空

在淮北北站,阵风呼啸,列车飞驰,最快27分钟可达徐州东站。这条“黄金通道”不仅让淮北深度融入徐州都市圈,也让徐州作为中心城市“枢纽门户”的作用更加凸显。

“从徐州到淮北,开车一个多小时,高铁只需要30分钟。等徐淮快速通道开通了,开车的时间也会缩减到四五十分钟。”一位在徐州定居的淮北人这样描述两地间的距离。不知不觉间,在徐淮之间,衡量路程的单位不再是公里,而变成了分钟、小时,时间距离替代了空间距离,时空被大幅度压缩。

俯瞰徐淮,一条条公路、铁路开辟两地交通新“蜀道”,打造“零距离”出行新时空。在淮北与宿州市界,徐淮阜高速公路自此延伸开来,顺接徐淮阜高速宿州段,终于G1516盐洛高速,成为淮徐互联互通交通网络的组成部分;淮北—宿州—蚌埠城际铁路,跨越164公里,串联周边散落“遗珠”。此外,徐淮城际公交加速谋划、布局“淮徐欧”班线、与徐州港务区对接达成共识推进淮海国际陆港淮北物流基地建设……徐淮公路、铁路网飞速发展并持续完善,为两地人民生活绘就了美好图谱。

实现协同发展“路路通”,徐淮的交通网络可谓上天入地:淮北客运中心站城市候机楼开设机场巴士、航空票务、值机服务、航班咨询等服务,淮北直达徐州观音国际机场,为更多淮北人带来了“半日往返千里”的幸福感;永城—淮北—徐州观音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开展路线方案研究、徐淮宿市域(郊)铁路工程(徐州轻轨S4号线)开展项目可研编制工作……

互联互通的交通网,打造了协同发展的“徐淮速度”;疾驰而过的车辆,成为徐淮结对共建的重要印证,进一步提升了区域内部一体化程度。

人文互融激活力

打造民生福祉“一张网”

2022年9月,江苏师范大学相山实验学校开始招生,这所由相山区人民政府与江苏师范大学合作创办的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展现了徐淮“相融”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协调发展,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补什么短板、增什么后劲?徐州与淮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民生协同步伐。

医疗体系建设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的医疗资源丰富,借助于便捷交通,自然会虹吸周边地区的患者。在来医院看病的患者中,来自包括淮北在内的周边城市患者不在少数。”徐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院长田树平说。

推动医共体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淮北市人民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12名徐医专家到淮北坐诊,开展教学查房74例,手术26例;徐州医科大学分别与淮北市人民医院、淮北矿工总医院共建临床学院,128名医师取得师资证书;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口实现跨省结算。

民生福祉包含方方面面,徐淮两地以“大民生”连接彼此,在“幸福圈”中彰显温度。

江苏徐州技师学院和淮北技师学院结成友好帮扶学校;相互举办文旅推介会,着力打造“徐淮周末游”;徐淮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淮海经济区跨省通办专区率先开通上线,实现181个事项“一网通办”,公积金实现互贷互认,警务区块链数据实时共享;共同签订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交叉互查工作方案、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等协议,建立省、市跨界河流联合河长制……一系列改善民生福祉的举措出台,从医疗、教育到文化、社会治理,两地居民的生活更加顺畅融合,开启了双城共融新机遇。

一条越走越宽的协同发展之路在徐淮大地缓缓展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