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美丽乡村铺就幸福底色
2023-02-10 14: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贾汪大吴街道两妥社区房前屋后干净整洁。 记者 刘冰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这是新时代新征程对正确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反映了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景和期盼,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徐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提标工程,高品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把乡村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既要夯实物质基础、又要满足精神需求,既要在“有没有”上补欠账、又要在“好不好”上提品质。

2022年,徐州以建设黄河故道生态富民廊道示范带、五环路都市农业示范带为契机,统筹抓好特色田园乡村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新增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3个、省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65个。铜山区获批创建首批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新回收各类集体资源资产10万亩,完成省定13.4万座农村户厕新建改造任务,农村公厕自然村覆盖率达到95%,新增省级绿美村庄90个,4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新改善农村住房2.6万户,总量位居全省第一。持续提升农村公路和村组道路建设水平,农村居民临近通达率超过95%。乡村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正逐步走深走实。

睢宁 修新路添新景村庄换“新颜”

走进睢宁县岚山镇丁山社区,记者看到设施完善的篮球场、遍布社区的垃圾桶、优美的墙体壁画、干净的绿水廊亭……

“以前这片都是土路,还有旱厕和臭水沟,环境差,自从修了新路,添了新景,出门就有很多休闲娱乐的地方,大家从心里感到舒服、高兴。”丁山社区居民王兆帮自豪地说。

过去一年,岚山镇丁山社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切入点,在保留传统村落和民俗风貌的基础上,遵循“实用、适用”的原则,开展道路铺设、垃圾处理、厕所改造等工作。

“我们采取分片区评比,一户做不好影响一排,让大家养成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的习惯。”丁山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茂文介绍,丁山社区按照区域划分卫生责任区,通过村规民约、房前屋后包挂等制度,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据了解,2023年,睢宁县将进一步深化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户户通道路100公里,新改建农村桥梁3座,村庄绿化覆盖率超31%,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改建农村户厕8964户 ,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超98%,争创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稳妥推进农村住房条件改善,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5个,市级以上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2个 、示范村26个 。

邳州

乡村靓起来群众生活美

春节刚过,邳州市占城镇李园村299名村民喜提“小洋楼”。2月9日,记者走进李园村新型农村社区,一座座错落有致的“洋房”,和谐秀美的社区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大部分村民正忙着装修,新房内充满了幸福的味道。村民杜彦忠拿到新房钥匙后乐得合不拢嘴,打算精心装修一番。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社区的样板间内参观。“住上了新房子,直奔好日子。”村民杜彦忠的话让样板间里的村民笑声连连。

在八路镇祠堂村,白墙黛瓦与高低错落的花草苗木相映成趣,干净整洁的道路通村入户,休闲广场、健身器材、游园长廊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行走在八路镇祠堂村,仿佛进入一幅优美的田园画卷。八路镇祠堂村村民薛玉梅开心地说:“村子道路宽阔了,路两侧的绿化、栏杆和台阶都很漂亮,还有公园,我们新农村的环境跟城里比起来,一点也不差。”

近年来,聚焦宜居宜业,邳州全面推进乡村建设。开展村庄设施提升工程,新增农村户厕2.25万户、公厕180座、村内道路260公里;加快创建美丽乡村,累计建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9个、市级14个;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示范镇村建设,建成港上、岔河2个示范镇及四王、议堂、桥北、育才等24个示范村。2023年,邳州将按照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标准开展整治,不断放大“积分制”试点效应,以重点示范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让乡村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

新沂

以“绣花”功夫打造“幸福村”

整洁的村庄生机盎然,改造后的巷道焕然一新……初春时节,马陵山镇小周村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而这得益于该村近年来的公共空间治理,以“绣花”功夫,打造了“空间治理+公共配套提档+生态环境提优”的“幸福村”,美丽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真是很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种上自己想吃的菜,以前家门口这片地没有统一管理,现在统一规划了,给每家每户发‘小菜园’,在满足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形成了靓丽的风景线。”村民徐传中开心地说。

近年来,小周村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清底子”“过筛子”,成立攻坚治理组,对疑难问题逐个过堂,重点突破,抢抓机遇、顺势而谋、乘势而上,不断提升乡村的“颜值”和“气质”,美丽的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小周村党总支书记张翔宇说:“今后,我们村将继续坚持共有共治、共建共享,提升公共环境、保护公共利益,改善公共秩序,促进公共空间资源公益化,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新沂将不断探索多元机制,切实保障乡村建设投入,全面推行村庄环境“216”长效管护模式,深化五个“零”容忍、村庄“五堆十乱”、大面积裸露土地等突出问题大整治,持续开展“清洁庭院”“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切实构建村庄环境治理常态机制。持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新建农房项目7个,新建村内道路150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20公里,改造1.59万户农村户厕,新增垃圾分类试点镇2个,治理生态河道150公里,继续提升燃气进农村覆盖率。加大实施“十百千”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工程,力争3个镇、20个村进入徐州市级以上示范建设行列,创建省级传统村落2个,省市县级特色田园乡村10个,美丽宜居村庄100个,创成省级人居环境示范县,创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铜山

在城乡融合发展上走在前

“园博会展园建在家门口,不仅生活环境变好了,家里闲置多年房子也租出去了,每年租金能收近2万元。”伊庄镇川上村村民尹传发说。乘着园博会的东风,川上村家家院门外都被观赏花木和创意小景观包围,村庄成为移步换景的美丽公园。

早些年,铜山城是城,村是村,城乡二元差异明显。

这些年,铜山从“融入主城区” “进阶”到“建设主城区”,从执行者到创造者身份的转变,使乡村面貌发生了令人惊喜的新变化。

汉王片区打造文旅生态型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张集方特乐园周边片区打造文旅商贸居住为主要功能的东南片区,吕梁园博园周边片区打造徐州城市生态宜居宜游“后花园”,铜山经济开发区建设滨湖生态新城、千亿级产业新城,大彭循环经济片区建成融村入镇、融镇入城的西部产城……

未来怎么干?铜山有谋划:以“一环五片”和中心镇、特色镇为重点分类指导,实施好年度投资110亿元的124项城建重点工程和年度投资44亿元的81项农业农村重点工程,高标准推进新一轮农房改善,加速城镇化进程,率先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东部片区、边界薄弱村为重点,抓好48个镇村污水处理设施、2万个户厕建设,新增7个垃圾分类试点镇。做优五环特色村庄示范项目,力争到2024年创建20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打造300个美丽宜居乡村。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突出存量管理,做好增量利用,对清出的资源性资产实施图码管控,积极稳妥盘活闲置宅基地,加强规划和土地控制,做好开发利用“后半篇文章”。

贾汪

拓展乡村治理新路径

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贾汪区广大乡村,人居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

走进大吴街道两妥社区,平坦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温馨舒适。据了解,该社区通过人居环境“积分制”管理,居民们打扫房前屋后获取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实物,培育了“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的良好社会风气。在两妥社区居住了大半辈子的石秀侠,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理自家房前屋后,谈到“积分制”管理连连称赞。“以前,大家伙维护公共环境的意识欠缺;现在这种方式好,促进了大家伙把家庭环境、村环境都打扫好,老百姓的心情也好了。”

两妥社区积极探索实施“积分制”管理是贾汪区乡村治理拓展新路径的一个缩影。同时,贾汪区持续丰富“马庄经验”内涵,新建自然村、小区、学校、企业等不同类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70余个。有力有序推进“十必联”工作夯实行动,深化社会治理和社会文明程度双提升,评选“贾汪正能量 身边好榜样”周度、月度榜样449人(组),实施“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行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场次,举办贾汪草根秀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等。推广“积分制”激励机制,通过党员带头、乡贤带动、群众评判,对村民住户的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给予相应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深受群众欢迎。

记者 胡明慧 陈小凡 张雷 李臻 林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