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待证如何申领?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解答来了
2023-02-09 10:19: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优待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简称。优待证由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制发,是持证人彰显荣誉的载体、享受优待的凭证。那么优待证申领工作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常见问题?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处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优待证申请人条件有哪些?

答:申请人应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或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其中:

(一)退役军人是指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也符合申领条件。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子女、父母(抚养人),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二)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

(三)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审核不予通过: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对于有上述情形的申请人应告知其不符合审核条件,建议其不提出申请。

(四)申请人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暂不受理。

二、外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能否直接申领本省常住地优待证?

答:外省户籍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暂时无法办理本省常住地优待证。具体办理时间、办法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待有关规定出台后再明确。

三、申请人符合退役军人优待证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两种申领条件的如何选择?

答: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请其中一种优待证。具有双重或多重身份的对象,其相关身份均写入优待证芯片,按规定享受相应的优待服务。

四、申请人无身份证明时需提供哪些材料?

答:1.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进行比对,最终认定以县级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人武部门出具的证明为准。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明材料的,需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户籍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如申请人暂无法提供相关材料或所提供材料无法核实的,应待申请人材料补充完善、身份确定后,再接受其申请优待证。

五、优待证遗失应如何处理?

答:优待证遗失的,持证人需第一时间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同时在该营业网点办理补领手续,也可前往原受理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补领手续。原优待证自受理补换卡申请后,自动失效。

六、未激活相应银行金融账户或不含金融功能优待证遗失如何处置?

答:对于遗失未激活相应银行金融账户或不含金融功能优待证的,持证人应及时告知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确认无法找回的,可向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补领申请。

七、优待证的补领流程有哪些?

答:优待证正式挂失后,可前往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或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补领申请,具体流程如下。

1.到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补领流程。

持证人前往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补领申请,工作人员核实确认后,经申请人在补换确认表签字确认后,进入补领流程,具体操作与申请流程一致。

2.到制证银行补领流程。

持证人在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补领申请,银行受理申请后,通过系统将补领申请数据发送给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补领信息后,进入补领流程,具体操作与申请流程一致。

八、 优待证的金融属性是否具备透支功能?

答: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

九、各地优待证如何办理免费乘车?

答:由于办理优待卡(乘车卡)人员比较多,为防止人员过多聚集,市市民卡公司决定:主城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经开区、铜山区、贾汪区)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在市内市民卡公司网点办理,各县(市)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在本县(市)指定网点办理。各县(市)办理的优待卡(乘车卡)徐州市范围内通用。(由于刷卡系统不一致,邳州市区域内实行单独乘车刷卡系统,对于徐州市主城区和其他各县(市、区)到邳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实行亮证免费乘坐,邳州市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到其他地区乘车需要到徐州市市民卡公司办理市民卡。)

1.主城区办理网点如下:

2.主城区外其他县(市)办理方式如下:

丰县:丰县行政审批中心二楼C区市民卡业务窗口,咨询电话:0516—89321300

沛县:沛县市民卡服务中心(汤沐小区东南侧约40m,公交公司门旁)

睢宁县:因刷卡系统需要升级,暂时不能办理,具体办理方式另行通知。咨询电话:15190763819

新沂市 :因刷卡系统需要升级,暂时不能办理,具体办理方式请关注新沂市政府官网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咨询电话:0516—67079082

邳州市:邳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楼1号窗口和2号窗口;邳州市宏通客运站北门出站口东侧公交卡办理处。

十、优待证更换的程序有哪些?

答:(一)更换原因和受理单位。

1.到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更换:

(1)优待证证面信息需要变更的;

(2)持证人户籍地或常住地省份发生变化的(变更发放省份,应先取消相应的银行金融账户,凭银行出具的金融账户取消证明申请更换);

(3)两种优待证申领条件均符合的持证人需要变更优待证种类的;

2.到制证银行更换:

(1)优待证损坏不能在读卡设备上正常读取的;

(2)优待证证面污损、残缺,信息无法辨认的;

(3)金融功能有效期到期的;

(二)更换的办理流程。

1.到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军人服务站更换:

持证人前往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换领申请,工作人员在收回拟更换的优待证后,经申请人在补换确认表签字确认后,发起换领。收回的优待证交至省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登记销毁。

2.到制证银行更换的流程。

持证人前往制证银行营业网点提出换领的,银行收回拟更换的优待证,通过系统将换领申请数据发送给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受理申请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收到换领信息后,进入换领流程,具体操作与申请流程一致。制证银行收回的优待证,由制证银行负责按相关规定销毁。

十一、优待证持卡人无法办理市民卡是否可以实现免费乘车?

答:优待证持卡人因无法更换江苏银行卡不能办理市民卡的,可在市民卡各营业厅持优待证办理乘车卡,实现免费乘坐市内交通工具。

十二、如何辨识优待卡合作银行?

答:辨识优待卡合作银行可查看银行卡卡号的前6位:

中国工商银行提供的优待证专属卡BIN:621472

中国农业银行提供的优待证专属卡BIN:622824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提供的优待证专属卡BIN:621622

中国光大银行提供的优待证专属卡BIN:621493

十三、已申请但未领到优待证如何查询?

答:优待证从申请到发放要经过审核、制证、邮寄等多个环节,一般需要一个月时间。申请人可在原申请的街道、办事处查询本人优待证所处阶段。

十四、异地优待证可否在徐州市辖区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及免门票游园?

答:根据徐州市财政局、徐州市交通运输局、徐州市文广旅局、徐州市国资委、徐州市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发文《关于实行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及免门票游园的通知》(徐退役军人发〔2023〕1号),规定徐州市优待证享受优惠的实施对象是具有本市户籍并持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异地优待证不能在徐州市辖区内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及免门票游园(另有通知除外)。

记者 段小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