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之中”年味浓!回暖后的徐州旅游业启新篇
2023-02-08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市民在赏灯。记者秦媛 摄

“烟火气又回来了。”国潮汉风中国年,快哉徐州迎新春,古城徐州的城乡,精彩的非遗展演、火树银花的彩灯游园,带来一场场热闹的新春盛宴。

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位于徐州中轴线中间位置的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迎来兔年春节的人流高峰,单日人流量近10万人次。至此,在今年的年俗文化节里,户部山人流量超过40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开局关乎全局。今年春节旅游业迅速回暖,文旅消费激增,为旅游业复苏释放了积极信号。

文脉轴上,假日经济再度火爆

春节之前,为迎接业已举办了十届的户部山年俗文化节,相关部门及时捕捉游客的出游需求,积极筹备,为抢抓即将到来的假日经济,推出了贯穿春节长假、日日有主题的新春活动方案。

腊月二十九的户部山前,书法家现场送春联,舞龙舞狮队沿街派发“福”字,将传统年俗文化和市民商家生活进行有机融合,开启国潮汉风过大年模式。

此后的十多天里,户部山人流不断攀升,特色小吃、非遗文创、民间手工艺商品等摊位相连,市民来此拍照打卡,网红现场直播,街区巷道、民居大院热闹繁华。

作为老徐州南北文化轴的重要路段,户部山步行街连接着徐州数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古民居、汉代采石场等,深厚的文脉+网红的夜市,形成了独有的文化IP。

在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年味里,街区的月光夜市是全城最闪亮的一道光。不断涌来的人流,让有预备的街区管理者都吃惊:“尽管之前预估了过客流量,但没想到今年会这么旺。”步行街两旁的商店经营者更是笑逐颜开:“提前备了很多货,还是不够卖的。”

团圆是春节的主题,以家庭为单位的亲子游、祖孙游,也是城市中轴线游客的主流,“全家总动员”的画面温馨、暖人。

以打造“一个徐州人过年的地方”为主题的户部山年俗文化节的模式,在徐州并不是特例。在彭城壹号,在回龙窝,经历了疫情蛰伏,全城文旅市场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开局强势。

创新活力,文化年味赋彩景区

年味浓郁的节庆传统,始终是新春佳节的文旅大菜。春节长假,游客在徐州的各大景区,在丰富的年俗文化活动中,酣畅地沉浸了一把。

地方戏曲、新国乐、汉服巡游、汉代春节游戏……多样化的春节风俗、节庆活动、传统文化体验,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为徐州市民和游客带来复古的体验,也带动了各大景区如潮的客流。

大年初一的戏马台南大门广场,身着汉服的演奏者,用一场古今交融的新国乐拉开了农历兔年的大幕。余家大院的戏园里,柳琴戏、梆子戏等传统地方戏曲让票友们过足戏瘾。在农村大集才能一见的跑旱船、扭秧歌、猪八戒背媳妇等传统民俗表演,让孩子们欢呼雀跃。

日客流超过两万人次的戏马台景区、户部山古民居、崔焘故居、李家大楼,均创下了历年同期日客流之最。

对于游客快速释放的需求,旅游相关行业如何迅速调整状态?暖春将至,拥抱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重构期,挖掘现代旅游者需求,徐州文旅人正在积极应对变化,迎接新的机遇。

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明清建筑保护中心主任、徐州民俗学会会长李春雷告诉记者:“过了正月,景区的民俗活动对游客的吸引力相对会小很多。如何提炼文旅产品核心竞争力,以文旅宣传带动街区乃至城市宣传,在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新业态等方面进行再创新,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新挑战。”

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