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逐步把74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2023-02-08 10: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作为江苏省农业大市,徐州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头等大事。2022年,全市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00亿斤以上。

立春刚过,徐州田间地头充满生机。广大农民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徐州作为粮食主产区,在上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承担了4.64亿斤增产任务、实际完成13.98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贡献。徐州将持续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逐步把740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产量稳定超过100亿斤。在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中,勇挑重担,为更高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徐州贡献。

邳州

高标准农田成“后花园”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落实,推进高标准农田数量、质量、生态一体建设,是夯实粮食安全根基重要保障。

在邳州八义集镇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记者看到新建成的节制闸和桥、涵、路等配套设施相互连通,达到“渠相连、路相通”。八义集镇高标准农田共1.2万亩,投入使用以来,村民有了新的农路、农桥,大型机械自由出入,灌溉排水也更加便捷。

村民张小永家中有7亩地,种植玉米和水稻,过去因为田间沟系不通,灌溉时需要自己挖渠取水,随着高标准农田投入使用,不仅灌溉问题解决了,农作物也实现了增产增收。“水闸建好之后,我们种植玉米非常便利,家家户户的田地都能方便、快捷用上水。”

据介绍,2021年12.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徐州市验收,2022年邳州市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5.2万亩。

农田质量是粮食安全的根基。邳州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继续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助推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按照‘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在项目区打造排灌系统生态化改造试点,把高标准农田建成‘可耕也可赏’的乡村‘后花园’。”邳州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杨宾龙说,今年邳州市投入春耕生产的高标准农田将有力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地落实,助力实现夏粮丰收。

新沂

稳产保供夯实农业基本盘

2022年,新沂市围绕“稳面积、增产量”目标,严控增量、减少存量,逐步化解“非粮化”问题,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9.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效应对持续高温干旱等多轮不利气象灾害,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60万亩,总产14.4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告诉记者,今年将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抓手,稳产保供夯实基本盘。稳定粮食播种面积160万亩,完成5.69万亩“吨粮田”建设任务,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达14亿斤以上。与此同时,新沂将继续扩大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筋小麦、优质食味型稻米品种覆盖率,积极申报建设现代粮食产业高质量示范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29万亩、改造提升3.4万亩,深入推进省级农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创建和15个特色农业机械化标准示范园建设,特色农机化水平达到71%以上。强化监测与灾害性天气应对、有害生物防控,确保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

铜山

科技赋能种苗繁育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近年来,徐州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强弱项、补短板,瞄准品种选育、良种推广等环节持续发力。

铜山扎实推进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布局建设辐射淮海经济区的种苗研发繁育基地,以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

走进铜山区棠张镇新庄村,一个辐射华东地区的番茄品质育种(徐州)研发中心已拔地而起。“江苏淮海番茄品质育种(徐州)研发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研发中心、两栋玻璃温室、九栋苏式日光温室等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与装备,是集番茄高品质‘品种培育、种苗繁供、市场推广’于一体的农业项目。项目建成后,由江苏中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并派驻一流的番茄育种、育苗专家团队和市场开发团队,在研发中心发展番茄新品种研发、种苗繁育与市场推广。”项目负责人鲁雷告诉记者,江苏淮海番茄品质育种(徐州)研发中心建成后,每年安排各种番茄新品种(系)对比、示范300至500个,繁育番茄种苗2200万株左右,可满足约1万亩大田或温室番茄种植用苗。不仅如此,这里还将示范、带动村民实施更科学的绿色种植技术。

贾汪

机械化无人化助力稳产增产

建设农业强市,利器在科技,关键靠改革。

立春已过,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春季麦田管理拉开了帷幕。在贾汪区紫庄镇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525亩高标准农田里麦苗青青,农场工人正在进行机械施肥,农场负责人温文玲通过无人机查看苗情。去年起,温文玲的家庭农场就开始向机械化无人化方向发展,插秧机装了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系统,实现了全程自动化。

据了解,贾汪区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实行稻麦轮作,年产优质小麦、稻谷60万余公斤,基地拥有20余台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近五年来,小麦产量由原来的400公斤至450公斤/亩,增长到了550公斤/亩,有的田块甚至能达到600公斤/亩。水稻产量也由550公斤/亩,增长到650公斤/亩。”谈起亩产变化,温文玲如数家珍。

据介绍,穗穗金种植家庭农场是贾汪(稻麦)推广示范基地,已入选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该农场种植全部采用自动化作业,生产种植效率大大提高。温文玲的家庭农场只是贾汪区粮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贾汪区坚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让粮田变“良田”,为粮食稳产增产和粮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 杨波 林雪 胡明慧 王海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