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新“夜”态亮起来
2023-02-07 10: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乐园新春灯会。记者 周竞男 摄

霓虹灯影 ,车水马龙。徐州的夜,在璀璨的灯光中尽显繁华。

夜幕下,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月光集市美食飘香,回龙窝街区人头攒动,时尚潮流集聚区彭城壹号、网红美食聚集地壹捌夜市等成为徐州及周边市民夜间文旅消费的首选,多彩文旅夜经济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为消费者创造更多元的夜间消费场景,激发出城市消费新活力。

市民夜生活的首选之地

晚上9点了,壹捌夜市依然是人头攒动,一片熙熙攘攘的景象。

这里堪称美食的风向标,汇聚各路网红美食。除了美食,壹捌夜市还引进了非遗手创市集,将传统的手工艺术与现代生活巧妙融合。夜市里的酒吧、剧本杀、撞球、娃娃机等娱乐项目,吸引了年轻人在吃饱喝足之后,来此享受休闲娱乐的时光。

在彭城壹号的一家文创店,记者看到,店内展示着各种精美的书画作品,释放着兔年元素的书签、摆件、挂件等文创产品,有着浓郁的文化特色。“关于兔年元素的书画卖得最好。”店主介绍说。

彭城壹号省级旅游休闲街区集娱乐休闲、时尚餐饮、精品零售、旅游休憩、教育培训、文创办公、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通过街头艺术表演、街区公演、节日促销、公益宣传、创意集市、新产品消费体验等各种活动持续吸引游客,已成为市民游客夜生活的首选之地。

春节期间,彭城壹号以冰雪为主题,设置了“爱你兔”“福到啦”等打卡美陈,更有非遗展示、捏面人、传统美食、文创小品、网红手作、童趣玩具等新春市集,极大地带动了客流量。根据市商务部门统计,仅1月21日至27日,彭城壹号累计客流量20.8万人次,同比增长73.33%。

营造夜经济街区生活场景

华灯璀璨,流光溢彩,春节假期到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会发现,街区内的国风灯笼与老建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幅美轮美奂的画卷,引得市民纷纷打卡留念。

元宵节当天晚上7点,回龙窝街区一片灯光璀璨,在一面灯笼墙旁,有市民正在为一位汉服小姑娘拍照。市民张女士向记者介绍:“女儿非常喜欢汉服,由于平时学业紧张,很少有机会穿。趁着假日带孩子穿着汉服逛街,特别有气氛,也同时让孩子更深刻地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为提升街区的文旅服务和夜游品质,让回龙窝景色更美,去年5月,徐州市文旅集团实施了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沉浸夜游项目改造工程。改造工程以国风灯笼组成的网状亮化为照明基础,通过国风灯笼、互动演艺与创意市集三大核心,串联起游客的旅游路线。改造灯笼超3000盏,搭建4处演艺场景,对回龙窝街区进行全方位辐射,并且设置33个创意市集分布在游玩路线中,让游客处于“夜游、夜娱、夜购、夜秀”的街区生活场景。

春节期间,徐州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举办“‘兔’个吉祥”系列活动,其中包含创意市集、民俗体验、互动演艺、美陈打卡等活动,大家在回龙窝可以一边看演出,一边逛市集,晚上,回龙窝的灯笼也会亮起来,拉满新春氛围感,新年的回龙窝可以说是从早到晚都精彩,好吃、好玩又好逛,让游客感受到徐州的别样年味。

位于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猫的天空之城”书店,舒适的咖啡吧与阅读区让人流连,还有精美的文创用品可以选购。据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一些关于“兔”元素的产品热销,如兔子造型的玩具、盲盒、明信片等,深受消费者喜爱。

夜游户部山“月光集市”

户部山历史文化街区积淀了徐州两千多年的历史文脉。“一座户部山,半部徐州史”,悠悠千年,这里有历史风云的雄浑壮阔,亦有人流涌动处的烟火繁华。

到了夜晚,灯光亮起,户部山“月光集市”盛装而来。极具历史气息的古民居和老字号吸引了众多游客,穿梭其中,夜市飘来的还有美食的味道。臭豆腐、扇贝、面筋肉筋、烤鱿鱼、炸串……这些深巷美食在月光集市随处可见。各种味觉,在你的舌尖碰撞交汇,来到这里,随便站在一个摊位前,可能就明白了什么叫有滋有味。

“听说户部山的‘月光集市’很热闹,趁着过年,带着孩子们一起来感受过节气氛。”来自淮北的游客李先生说。

户部山“月光集市”还开展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在街区内设置了古民居特色小屋,引进非遗项目、文创产品、特色小吃等几百家特色商家,并创新推出了沉浸式演艺、街头艺术表演观赏节目等。春节假期,“月光集市”热闹至极,各个点位累计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2%。

此外,春节期间,徐州贾汪凤鸣海国风盛宴新春花灯节、潘安湖国潮花灯游园会、徐州乐园新春灯会、与爱同乐城堡光影秀、马陵山灯会、窑湾古镇烟花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游客呈现了璀璨绚烂的光影盛宴,吸引了大批游客。

元宵节当天,贾汪潘安湖当日接待游客8000余人次,同比增长约12%;新沂马陵山、窑湾古镇景区游客约3万人次,同比增长45.8%……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