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万观众重温大屏美好 徐州春节档票房突破5200万元
2023-02-07 10:3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来不及卸下节中忙碌的疲惫,大年初七,春节档后的第一天,中影东方影城金地商都店90后经理翟经霜就开始与影城所在街道联系团体观影活动,初九在影城组织开展新春助残观影活动。

春节假期结束后,一组消费数据令人欣喜:徐州春节档票房突破5200万元,位列徐州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有百万观众先后走进徐州影院。

强劲的数据,火热的市场,折射了徐州经济复苏的蓬勃景象,彰显着社会发展的旺盛活力。

癸卯兔年,人们用“前兔似锦”“大展宏兔”等谐音寄托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

向阳而生,“前兔无量”。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徐州影院业正以“兔飞猛进”的进取,轻装奔向新赛道。

新年俗

全家一起看电影

巡检放映设备,更换上新卖品,影城门前的气球拱门扎起来,候影厅走廊吊顶的红灯笼挂起来……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的首个长假,提前一周,徐州各家影城焕然一新备“大考”。

2023年春节1074.37万元,2022年春节1062.34万元,2021年春节1038.28万元,2019年春节971.71万元……回看历年徐州票房纪录,春节都是全年单日票房最高的一天。全家人一起看电影,几乎和吃年夜饭、逛庙会一样,成为新时尚和年俗。

“春节期间,举家观影是家庭文化消费的重要选项,春节档影片的选取,多倾向于以家庭观众为主的观影趋向和大众心理需求,各影院为春节档市场做了充足准备。”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处处长陈峰说。

省、市电影管理部门和协会组织发力,平台补贴,行业促销,会员优惠,再加上宣传给力,一定程度激发了市民的观影热情。2023年春节档票房盘点,徐州与苏州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票价最低的两个城市,也是票房丰收的城市。

人气旺了,年味浓了,徐州城乡一派繁荣气象。排在全市春节档票房前三名的是苏宁影城、新华国际影城邳州中钰店、万达影城铜山万达广场店。县(市、区)的电影消费令业界刮目相看。

“春节期间,在外地的打工人纷纷回乡过年,为县(市、区)的影院提供了巨大的客流。这也要得益于近年徐州城乡电影院优化均衡的布局,全市基本实现了每个街道办事处社区影院全覆盖,为方便老百姓看电影创造了良好条件。”市电影协会秘书长房新洋说。

“影院离不开观众,观众离不开影院。”彭城壹号时尚文化休闲街董事长刘学君说,“电影票连接着供需两端。彭城壹号有两家影城,春节观影的人流,也带动了彭城壹号时尚文化休闲街相关产业的复苏和发展。”

新动能

多方助力票房火

2020年春节前,准备迎接一年中最强档期到来的影院人怎么都想不到,影院甚至城市,都会被按下暂停键。

“那年春节前,中影东方影城彭城壹号店开业,第二天武汉因疫封城,徐州影院全城关闭。”入职8年的影城经理翟经霜回忆起往事,依然唏嘘,“我因为爱看电影进入这行,当把爱好当工作后,才知背后的艰辛。”

影院投入大,收益慢,疫情三年,影院行业是最先暂停、最后复工的行业,即使是开工,也因防疫措施的严格,阻挡了部分观众的脚步。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反复中,市电影协会会长宋军始终给行业打气。运营着江苏东方院线淮海经济区20多家影城的宋军说,“三年来,面对疫情,淮海经济区影院同行共同的坚守,让我很感动。只有努力寻求更多的影院发展资源,才能让从业者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影院业的繁荣一定会到来。”

寒冬中抱薪坚守,终会等到朝阳喷薄而出。

徐州影院业的蓄势复苏,离不开省、市宣传部和电影管理部门的纾困与支持:

2020年2月,江苏省在全国率先推出“苏影10条”,助力电影业渡过难关;2022年4月,在“苏政40条”基础上,江苏省首次将电影单独列出,明确普惠及专项措施纳入省政府支持大盘子;2023年1月,省政府推出若干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其中有多条内容涉及电影业。

徐州市各影城主动作为,多领域开拓市场,化危为机,带动新消费:在影厅举行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在候影区设置“百年记忆”徐州党史主题展,开展文化交流、全民点映、家庭包场……徐州影院业迎难而进创新服务,不但没有掉队,反而表现出可持续发展的韧劲和活力。

新航程

提升徐州影响力

玉兔迎新禧,徐州各大影城收获了“开门红”,全市电影票房创下好成绩,彰显了文化市场的消费潜力,也为近年在艰难中求索的徐州影院业提振了士气。

受疫情影响,三年来,大众的观影需求会不会改变,比如心态更宅了?面对记者的疑问,时代影城市中心店经理张丹并不担心:“影院的观影体验感是不可代替的,观影不但是精神文化享受,也有社交的功能。观众对观影效果的追求不断提升,苏宁、中影、万达等影城都在竭力做强自己的品牌,徐州市影院行业进入稳健发展、布局优化、科技赋能、服务便捷的新阶段。”

“现代电影拍摄技术的提高,催生着影院行业软硬件不断更新,以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幸福蓝海国际影城徐州地区城市经理张海丰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经历过风雪的人,更懂得激流勇进的可贵。

元宵节过后,中影东方影城绿地世纪城店经理董曦文又开启了地毯式的社区推广:“在影城非旺季时,为社区、企业及社会团体提供活动的场所和服务,针对不同观众群推荐合适的电影,都是我们平时的工作。”

电影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载体,影院产业紧扣大众文化消费的新需求、新期待。致力于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发展的宋军日前考察了多地的文化项目,正在谋划一盘大棋:“积极建言有关部门,协同徐州影院行业,共同发展电影院线公司,做强苏北、淮海经济区及大运河沿线电影市场,集聚优势电影资源,抢占市场份额,扩大就业市场,积极对接头部电影内容企业,发展徐州电影行业创作生产,提升徐州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