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传统文化为媒,徐州为青少年推出130余项寒假活动
2023-02-06 16: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两汉文化传承体验、新春文物联展、国潮汉风新春游园……这个寒假,全市各类文化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地热闹非凡,2023年徐州市“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以传统文化为媒,市县联动、线下线上推出的13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全市广大未成年人呈现了一道富有文化韵味的大餐,使同学们在参与中收获成长、拓宽视野、增长知识、涵育文明,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品味民俗年俗

弘扬传统文化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迂回环绕,惟妙惟肖。在新沂市草桥镇周嘴中心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同学们在草桥镇剪纸非遗传承人姚红梅老师的指导下,把红色纸张折叠、裁剪,在动手实践中体验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剪纸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生活积淀与底蕴,我们非常喜欢。”探索民俗文化,孩子们收获满满。

“这是我制作的兔子花灯,祝愿大家‘兔’飞猛进、大展宏‘兔’。”在汉风号客户端“缤纷的冬日”频道,来自徐州西苑小学的吴祉贤同学通过短视频向大家展示了自己手工制作的兔子花灯。

为了让青少年充分了解中国“年”文化,传承中华传统习俗,市文明办联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开展了“缤纷的冬日”五“童”系列活动,吸引了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童眼看徐州、童手写春联、童手做花灯、童声传祝福、童心来约会等主题活动,目前共收到投稿8000多件。

此外,团市委开展了徐州市青少年宫“同享阳光 让爱飞翔”2023年新春嘉年华活动;徐州博物馆突出“年味”,推出了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鼓楼区文化馆开展了未成年人非遗手工制作活动等,引导青少年在传承弘扬中深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参与志愿服务

学习美德善行

“爷爷奶奶,我们来给你们送福啦!”在琵琶街道滨河社区,小小志愿者们挥毫泼墨,将蕴含着喜庆、祝福的“福”字和春联,送到独居老人及老党员家中,为他们送上新春祝福。

“这么好看的‘福’字,谢谢孩子们!”红彤彤的春联,喜盈盈的福字,饱含着孩子们暖暖的爱意,让老人们笑得合不拢嘴。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还与老人们亲切交谈,为他们打扫房间,营造爱老、敬老、孝老、助老的良好风气。

这是市文明办面向全市未成年人开展的小书法家送春联志愿活动,活动不仅增强了未成年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识,还营造了喜庆、祥和、温馨的节日气氛,让群众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

在今年“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中,徐州市各地积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走访慰问、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

市关工委组织青少年慰问烈军属,进一步巩固了军民的鱼水之情;丰县民族中学少年宫组织中小学生深入社区、博物馆、纪念馆、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徐州经开区小黄山村组织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党员志愿者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参与志愿服务中进一步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

做好关爱服务

护航健康成长

在VR体验点,与古人一起赏月游船,沉浸式体验汉代建筑之美;在拓片魅力点,制作专属于自己的拓片,体悟古人的审美意趣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绚丽灿烂;在“陶”然之乐点,体验非遗课程中国剪纸,一个又一个惟妙惟肖的图案在手中展现……

这是沛县团县委组织开展的“汉服汉礼 温暖今冬”沛县“汉之源”青年学习社线路实践活动,邀请30多名困境青少年穿上汉服走进沛县歌风台,沉浸式体验汉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不仅为困境青少年送去了温暖和祝福,同时以文化之醇、礼仪之美,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沛县团县委书记李钧一说。

在“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中,各地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做好关爱服务,让困境青少年度过了一个有温度、有年味的春节。此外,徐州市各地还全面加强安全教育,守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睢宁县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线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铜山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团辅活动,徐州经开区沈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春节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群体的安全防范意识。

据了解,“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作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打造的活动品牌,已经连续举办十余年,活动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提高动手能力、提升文明素质、磨炼意志品质,促进全面、和谐、健康发展。

记者 吴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