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乐伟到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调研
2023-02-03 10:0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宋乐伟到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调研时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成风化俗 让马庄经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2月2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到贾汪区马庄村调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推动各项工作开展。他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总结推广马庄经验,积极推动成风化俗,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徐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淑侠参加活动。

初春时节,潘安湖碧波荡漾,生机勃勃。宋乐伟一行来到潘安湖采煤沉陷区整治工程神农码头,详细了解生态修复进展情况,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车行在潘安湖街道真旺自然村,干净的柏油路面,整齐有序的庭院,让真旺村的村民脸上写满了幸福。宋乐伟指出,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乡村基础设施布局,增加乡村公共服务供给,让美丽乡村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在马庄村,宋乐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史馆、党建室、香包直播间、文化礼堂、香包大院等处,仔细了解马庄村建设发展、乡风文明培育、村务公开、富民产业发展等情况。步入香包大院,宋乐伟与正在制作香包的村民亲切交谈,询问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情况,要求遵循市场规律,结合乡村特色旅游,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拓宽香包销售渠道,做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走进“贾汪真旺”展馆,宋乐伟认真察看了贾汪开展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的生动实践,强调要围绕马庄经验的精神内核,提炼总结耳熟能详、易学易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贾汪区、马庄村负责同志,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创业青年代表先后发言,宋乐伟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探讨,对马庄村近年来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宋乐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调研时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全市上下要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认识到,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马庄村要围绕香包产业发展,加强包装策划设计,讲好马庄香包故事,进一步优化香包IP定位,创新营销模式,做大做强香包品牌。要把香包制作销售与旅游展示、休闲娱乐相结合,采取线上线下等形式,全力推介马庄香包等特色产品,打造扎根乡村、市场认可的特色产业。要强化“链”上延展,发挥能人带头作用,大力推动文化创意、特色种植、休闲旅游等产业全链条升级,充分调动村民和村集体积极性,做好马庄产业富民大文章。

宋乐伟强调,推进农村现代化,不仅物质生活要富裕,精神生活也要富足。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扎根的、常青的、实实在在的。深入推广“马庄经验”,就是让群众首创的、实践检验的、切实管用的好经验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紧紧围绕马庄经验的精神内核是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充分挖掘提炼总结,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典型。要充分展示新时代马庄经验丰富内涵和精神内核,将精神文明建设同传承优秀农耕文化结合起来,同农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爱党爱国、敦亲睦邻、重情重义、守望相助的乡风民风,打造乡风文明“策源地”。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作用,有序推动点上先进经验成为面上普遍实践,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乡村蔚然成风,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丰润道德滋养和强大精神动力。(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