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创!徐州启航!集装箱船实现“换电”模式
2023-02-02 14: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31日一大早,在徐州港双楼作业区通用码头,4根钢缆先后吊着两个标准集装箱大小的LNG(液化天然气)储罐供气装置,稳稳放到“宏远武汉”号的船尾,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这种“换电池”式的燃气加注法,较传统直接加气方式缩短70%的时间,这一全国首创的“LNG换罐补给模式”正式进入船舶燃料补给市场。

换罐补给后,“宏远徐州”“宏远武汉”两艘LNG动力内河集装箱船从徐州鸣笛启航。“这两艘船为纯LNG动力,装载两套LNG储罐供气装置,每个燃料罐装有17吨液化天然气,续航里程3000公里,可完成整个京杭大运河的航行,中途不需要燃料补给。”介绍新船时,宏远航运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海勇十分兴奋,“‘LNG换罐补给模式’替代了以往固定式LNG燃料罐,整罐换气就像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组,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与普通燃料船舶相比,LNG动力船舶更为绿色环保,近年来,我国船舶“油改气”发展日渐提速。以往,船用LNG加注方式为靠泊加注,按储罐布置形式分为岸基式、趸船式两种。其中,岸基式LNG储罐设于岸上,通过管道系统与码头上的加注设备相连;趸船式LNG储罐及其加注设备均设于趸船上。两种方式均需通过岸线、用地审批,还有环境与安全评估等多道关口。故尽管船用LNG推广十多年,但沿江、沿河符合安全加注条件的加注点没有几个,这对LNG动力船的推广形成严重制约。

田海勇介绍,采用“LNG换罐补给模式”的新型船舶可在任一到发港采用“车船直取”方式进行LNG补给,集装箱码头用专用吊具、散货码头用4缆钢索换罐,大大节省了换罐时间,一举解决了加注难、续航短等困扰和影响LNG动力在内河船舶应用的关键问题。

新船设计方、江苏科技大学教授管义锋表示,“宏远徐州”“宏远武汉”两艘船是我国内河船舶绿色发展的一个新的典范与标杆,实现了我国内河船舶多项第一:续航里程满足徐州至武汉的往返航程,在LNG动力船舶中遥遥领先;全船采用了多项新技术,LNG储罐可充可换,实现了内河LNG动力船“换罐”模式零的突破;船舶最大排水量约5000吨,最大载箱量200箱,实现了大运河标准船型主尺度的拓展升级,成为了200箱级LNG动力船舶进入大运河的领路先锋。

管义锋认为,“LNG换罐补给模式”内河集装箱船的示范运营,将加快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装备应用,推动航运清洁低碳转型,促进水路运输绿色发展。(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