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投入资金保障、推进立法保护…… 徐州湿地保护有“量”更有“质”
2023-02-02 13:59: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核心阅读:

2023年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

古往今来,人类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生。被喻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有水域和陆地交错存在的生态环境,是多种生物的栖息地。湿地能净化水质,提供清洁淡水资源,具有蓄洪防旱、调节气候等多种功能,与人类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密切相关。

徐州的湿地保护交出了靓丽成绩单———至2022年底,徐州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8.7%,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8个、湿地保护小区89个、小微湿地5个。

如何合理、充分利用好湿地资源,让大美湿地增进民生福祉?徐州实践同样精彩。

“量”与“质”

2月的徐州,春意悄然萌动。

作为徐州市湿地自然保护区之一,骆马湖退圩还湖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基本实施完成,游客明显感觉到湖水更清,视野更开阔,水天相接宛如一色。

“成群的野鸭在湖面嬉戏,很多年没见到这种景象了。”在骆马湖畔长大的渔民沈加安感叹。

2022年,骆马湖(新沂)退圩还湖生态修复(一期)、骆马湖出入湖河道整治———新沂市窑湾镇水系连通两个项目成功纳入“十四五”期间国家级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国家“山水工程”),获得中央财政资金补助3.079亿元,省财政资金补助1.1898亿元,给湿地修复提供了更多保障。资料显示,去年全市有五大类10个生态修复项目入选国家“山水工程”,成为全省首批、徐州首次,项目种类、获批数量、争取上级资金总额均为全省第一。

研读这10个生态修复项目,记者注意到,骆马湖出入湖河道生态整治、骆马湖退圩还湖、黄墩湖湿地物种保护保育项目、运河沿岸小微湿地水系疏通4个项目都与湿地修复有关。按照规划,骆马湖退圩还湖工程实施总面积4950.1公顷,恢复自由水面约3072.2公顷,生态修复面积300公顷;黄墩湖湿地物种保护保育项目将重点恢复野生动物保护和野生动物栖息地。栖息地已栽植芦苇50亩共10万株,还将继续种植水生植物。

为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徐州市在全国第一家编制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治理规划和实施方案, 2022年共实施山、水、林、田、塌陷地五大类123项生态修复工程, 其中湿地修复达206.67公顷。城市建设中尽量少占或者不占湿地,对于确实需要占用湿地的重点工程,相关部门会提前介入、评估,科学编制修复方案。

湿地修复要“量”,更要“质”。按照规划,今年徐州市将通过退圩(围、网)还湖(湿)等湖泊、河流治理、植被恢复、生态修复等工程项目,开展退化湿地修复治理,提高湿地修复质量,重点推进京杭运河、故黄河、大沙河、骆马湖、微山湖等重要湿地区域退化湿地的修复,预计完成湿地修复1000亩以上。

“发展”与“保护”

徐州湿地,在摄影师眼中每一帧都是美景:潘安湖烟波浩渺,安国湖千鸟竞翔,桃花源柳芽抽碧……但在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管中心高级工程师朱朝芹眼中,每一帧都可以量化为数字:据省林业局湿地保护监测统计结果通报,2022年徐州市新建8个湿地保护小区,新增受保护自然湿地面积794.34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从2021年的66.3%提高至68.7%。“随着湿地保护力度的加大,全省各地都面临湿地可保护难度不断增加、保护率提升空间逐步减少的问题。”朱朝芹感慨,“徐州2022年提高的2.4%,比过去难得多。”

在朱朝芹看来,湿地保护率提升难,一方面与统计口径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是发展与保护之间的矛盾,目前已经到达了一个平衡点。

越是任务艰巨,越是考验智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利用“数据库”和“铁脚板”,跑遍全市各地,筛选确定可建立湿地保护小区的区域,激发和调动各县(市、区)湿地资源保护积极性和潜力,力争做到自然湿地应保尽保。

位于徐州高新区的藕河地处工业区,很容易受污染,管理和巡护难度大,但为了实现应保尽保,经过截污、排污和疏浚等系列工程,终于建成了29.81公顷的湿地保护小区。

从数千公顷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到数百公顷的湿地公园,从几十公顷的湿地保护小区到8公顷以下的“小微湿地”,如今,徐州市已经构建成一套完整的自然湿地保护体系,搭建起湿地保护管理制度的“四梁八柱”。“今年,我们要全力推进湿地保护地方立法。” 朱朝芹表示,《徐州市湿地保护条例》的制定已被列入《徐州市立法规划建议项目》中。

今年春节,市民刘盼带着家人在潘安湖玩了一整天,上午在公园划船、游鸟岛,下午逛奥特莱斯,晚上看灯会,快乐又充实。

潘安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各种野生鸟类在此繁衍栖息,白鹭、苍鹭等在潘安湖湿地公园“定居”。据统计,潘安湖湿地公园目前已有乔冠植物71种、水生植物28种,有鸟类106种、鱼类46种、哺乳动物13种。

湿地美了,游人多了。随着态环境越来越好,近几年潘安湖每年游客达到200万人次,比10年前增加了3倍。元宵节将至,潘安湖灯会又将迎来人潮如涌,今年有了新开业的奥特莱斯加持,人气又提升不少。

九里湖每年投入数百万元保护湿地,提升水源涵养功能,修复水生植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去年,建成鸟鸣声学监测系统,通过鸟叫声就能判断出有哪些鸟类“光临”,目前监测到包括“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在内的130多种鸟类,迁徙路过的小天鹅就有好几批,最多时达到七八十只。“下一步,我们将合理利用湿地公园资源,着重发展文旅产业。”九里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孟庆坤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湿地生态经济也为乡村振兴“添了一把柴”。

紧邻故黄河湿地,姚集镇高党社区这个春节的农家乐生意人气爆棚。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斌喜笑颜开,“很多客人从城里组团过来,就是为了看看我们这好山、好水、好风光。”高党社区将4个汪塘、16个沟渠清淤贯通,引入故黄河水,整治绿化美化,过去村民“望水愁”,如今点“绿”成“金”,吃上了“生态饭”。

今年春节期间,王集镇鲤鱼山庄和姚集镇的松鼠咔咔乐园、睢宁古黄河国际路亚基地、高党社区、陈井社区等共接待游客约6.2万人次,收入约400万元。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呼吁:让我们珍爱湿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尽最大努力保持湿地生态和水环境,探索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记者 吴云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