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回家大吃大喝 小伙得了急性胰腺炎
2023-02-01 16:10: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过年,大家追求欢欣热闹,开心之余免不了吃吃喝喝,大鱼大肉的,然而,有些人因为太过放纵,管不住嘴,不仅长“膘”不少,还“吃”出了一些疾病。专家提醒,为保护胃肠健康,避免脂肪堆积,节后提倡合理饮食、科学瘦身。

小伙大吃大喝

结果得了急性胰腺炎

29岁的小钟(化名)毕业后一直在南京工作,今年春节回徐后,每天都安排了饭局。用他的话来说:“难得回来一次,肯定要跟朋友们好好聚聚。”火锅、烧烤,啤酒、白酒……几天下来,小钟的肚子明显大了很多,更麻烦的是,出现了腹痛及呕吐症状。家人看小钟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赶紧拉着他去医院就诊。经消化内科检查会诊后,确诊其为急性胰腺炎。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主任吴萍说,过年期间,像小钟这样的病人非常典型。“患者往往都是在大吃大喝后,上腹出现剧痛。如果能排除胃肠疾病、心血管疾病、腹膜炎等,再加上血中淀粉酶增高明显,基本可以确诊是胰腺炎。”

吴萍指出,急性胰腺炎多发生于青壮年,多是由胆结石、饮酒、饱食油腻食物等原因诱发引起。“摄入过多的油腻食物,可反射性引起胰液分泌增加,导致胰管内压力增高,胆汁和胰液不能顺利到达十二指肠,在胰腺的内部激活胰酶,这些酶渗入胰腺实体中,会出现‘胰腺自我消化’的状况,从而导致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1月29日,节后上班第二天,徐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门诊就诊量依旧不减。

“大年三十至今,门诊患者持续增多,涉及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病因包括暴饮暴食、饮食不节以及过量喝酒。”吴萍说,在消化道出血和急性胰腺炎重症患者中,青壮年占多数,另有少部分老年患者。这是因为老年患者既往有胃炎或胃溃疡病史,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或油腻食物后,增加了胃肠道负担,从而容易诱发腹痛、腹泻、恶心等消化道症状。

为避免出现肠胃不适,吴萍建议大家,平时多补充一些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的食物。聚餐时尽量避免油腻食物,避免食用辛辣刺激以及存放时间过长的变质食物。如果自身肠胃功能较弱,或有消化道病史,一定要控制饭量,忌烟酒。

饮食过于辛辣刺激

肛肠疾病找上门

大吃大喝,生冷不忌,不仅会导致胃肠问题,还可能招致其他难言之痛。记者采访了解到,最近这几天,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门诊及住院患者明显增加。

该院肛肠二科主任韩凯指出,患者发病的统一特点都是起病急。痔疮、肛周脓肿、肛瘘、便血这些病因都和过年期间的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

据介绍,春节期间很多人饭局不断,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殊不知直肠黏膜最难承受辛辣的过度刺激。过度饮酒会引起直肠黏膜充血、扩张,从而形成痔疮,而痔疮患者则会导致病程急剧发展,出现便血量激增、剧烈疼痛、直肠嵌顿等重度症状。吃得油腻还很容易引起便秘,长期便秘也是导致肛肠病的重要原因。另外,久坐久站、熬夜、蔬果摄入量少等问题也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不少人会觉得痔疮、肛周脓肿不是什么大问题,不需要特别去治,或者讳疾忌医,不好意思看医生,其实这样是错误的。”韩凯提醒说,久拖不治,会导致病情加重,引发多种并发症,加大治疗难度,建议患者有问题尽早就医。

专家强调,想要远离肛肠疾病,必须控制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的摄入量,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避免久坐,久坐易导致局部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感染。防止便秘和腹泻。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多做提肛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局部的抗病能力,同时保持肛门清洁,勤换内裤,便后清洁肛门。

节后饮食“挑着吃”

科学瘦身是关键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由于春节期间大家饮食过于随意,油腻高脂食物进食太多,体重不免噌噌上涨。为此,不少爱美人士开始启动了减肥模式。不吃主食只吃水果、把酸奶麦片当正餐、晚饭能不吃就不吃、饮用大量减肥茶……一时间,又掀起节食减肥的风潮。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庞秋红指出,减肥不是饿出来的,节制饮食、科学减肥,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围绕科学饮食,她提出了4条原则。

一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谷薯杂豆类等主食是我们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体提供主要的能量、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可以加快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消化吸收。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说,建议每人每天进食谷薯杂豆类食物250—400克左右。

二是规律进餐,细嚼慢咽。少吃或不吃过冷、过热、辛辣及不宜消化的食物,这样可以保护胃黏膜、促进消化。坚持细嚼慢咽,能够保证我们及时接收到大脑中枢产生的饱腹感,从而控制我们的进食总量。

三是多吃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学物质、膳食纤维等,不仅可解油腻,还能维持胃肠正常蠕动,起到预防便秘、抗氧化的作用,从而能够减少慢性疾病发病风险。建议每天吃1斤左右的蔬菜、半斤左右的水果。如苦瓜、芹菜、韭菜、香菇、木耳、苹果、柑橘等。

四是食不过量、规律运动。每天吃七八成饱,不要吃撑。控制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每人每天要坚持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运动能够消耗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所以大餐之后最好不要立刻坐下玩手机或追剧,最好出去散散步,逛逛街,让肠胃里存储的脂肪有机会分解代谢。

记者 王任飞 通讯员 焦海波 孙海芹 李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