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政府召开第14次常务会议 王剑锋主持会议
2023-02-01 09:2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31日,徐州市市长王剑锋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大运河徐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试行)、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等事项。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会议强调,促进农民收入增长,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要突出抓好就业富民,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摆在重要位置,强化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务工技能和增收本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真正把富民增收的好事办好办实。突出抓好产业富民,加快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农业市场主体,做强做优特色主导产业,抓好农业“接二连三”文章,持续提高农业竞争力,夯实农民增收致富基础。突出抓好改革富民,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土地制度等系列改革,积极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资产,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突出抓好兜底保障,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常态化做好低收入人口认定、监测和帮扶,不断挖掘增收潜力、培育增收动能,让农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大运河徐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细则(试行)。会议指出,加强大运河徐州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传统历史风貌的重要举措。要坚持规划与建设相统一,充分考虑发展目标与建设空间需求,科学抓好核心监控区内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因地制宜优化区域功能布局,为产业、生态、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坚持保护与利用相统一,全面加强大运河沿线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大力推进现代航运、沿线产业绿色化发展,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构建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的人河和谐共生新格局。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紧密结合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文化旅游品牌培育等方面探索创新,打造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工程,充分焕发出大运河文化的新时代风采。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统调查生态产品类型、数量、质量等底数,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数据变化情况,夯实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核算基础。坚持以生态保护为目标、绿色发展为导向,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利益导向机制,着力构建科学化的核算体系、市场化的经营体系、特色化的交易体系。积极探索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的有效路径,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体系,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不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生态潜力转化为发展后劲。聚焦目标狠抓责任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完善机制,形成协同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整体合力。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要认真做好基础养老金、个人缴费档次标准、补贴标准的测算和调整等工作,细化完善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基础养老金调整办法,逐步缩小城乡之间的待遇差距。充分挖掘参保扩面潜力,持续推进各类困难群体应保尽保,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不断增强参保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工作,聚焦核定、筹缴、发放、管理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守护好人民群众每一分“养老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