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宋乐伟讲话 王剑锋主持
2023-01-31 09: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开新局。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带领相关负责同志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工集团视察路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工时“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的殷殷嘱托,向全市发出了重抓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1月29日,徐州市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就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开新局,坚定不移推动贯彻落实工作走深走实作出系统部署安排。1月30日上午,徐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号召广大干部对标先进、奋发作为,在全市进一步营造“百舸争流千帆竞”的浓厚氛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再立新功。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市政协主席王强,市委副书记韩冬梅等出席。

宋乐伟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重抓,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创新创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持续增强,各板块竞相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机关作风和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充分激发了“比学赶超”的发展动力,切实担起了“挑重担、扛重责”的使命责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气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宋乐伟指出,壮阔征程看开局,中流击水看起势。迈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时“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最新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总定位总要求,激发“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内生动力,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昂扬斗志,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在“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上逐浪潮头、干出精彩、拼出未来。要在建设区域经济中心上下更大功夫,围绕加快提升中心城市经济首位度,在跻身万亿级城市进程中作贡献,在产业集群培育中见高低,在招商引资中比作为,在项目建设中拼进度,全力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标杆。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上下更大功夫,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力突破,努力在科创平台体系打造、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人才引进培养上力求突破,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建设教育文化中心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挖掘自身资源禀赋,解决好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重大问题,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在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发挥“五省通衢”“五通汇流”优势,着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发展壮大枢纽经济,推动徐州加快由交通枢纽向物流枢纽转变、区域枢纽向国际枢纽转变。在建设双向开放高地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树牢开放思维、拓宽开放视野、提高开放能力,深入研究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破局之策,着力解决开放平台功能不强、开放型经济体量不大、对外开放通道不多等问题,聚力打造全方位、高水平、宽领域的双向开放格局,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宋乐伟强调,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在于充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群众所盼为攻坚点、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既要办好增加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又要做好易涝积水点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可观可感的“关键小事”,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持续擦亮“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名片,打造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加“触手可及”。

宋乐伟指出,高质量发展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干部,重点是作风,核心看落实。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推动全市干部把全部精力用在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在徐州现代化新实践中始终同人民群众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要大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强化制度保障让“干部敢为”,突出结果导向让“地方敢闯”,稳定发展预期让“企业敢干”,大胆创新实践让“群众敢首创”,汇聚起徐州现代化建设最为磅礴的强大合力。要驰而不息转变作风优化环境,深入推进“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大提升行动,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增创徐州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牢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注重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安全稳定等工作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和保护,充分激发干部创新创造活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宋乐伟强调,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全市上下要迅速进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抓紧抓早、紧张快干,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全面落实42项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政策措施,保障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不负春光起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

王剑锋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实在在抓招商引资,做好精细研究,注重统筹兼顾,提高招商本领,推动招商引资扩量提质。实实在在抓项目建设,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拿地即开工”等机制,细而又细做好要素调度保障,急项目之所急、解项目之所难。实实在在抓企业培育,在增量扩大、存量增效上下功夫,把产出效益作为检验项目成效的标尺,强化“亩均亩产”导向,同步提升存量、做大增量。实实在在抓服务发展,提供更好的指导服务,谋划更准的考核引导,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聚焦主责主业,重拳出击整治作风顽疾,深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用扎扎实实的履职成效,展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

会上,韩冬梅宣读了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结果,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受到表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邳州市、市发改委、市商务局、铜山区铜山街道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公司)、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徐垂管单位和在徐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抢在前、抓在早,迅速掀起了各项工作热潮。坚持目标任务早部署早推进,锚定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紧盯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抓好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坚持项目建设早开工早复工,提前谋划推进“两重一实”项目,先后举行2023年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集中开工活动,举办重大项目观摩,召开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吹响了项目招引建设的“冲锋号”。坚持市场主体早复产早复市,强化要素供给和靠前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推动各类商户抓住时机扩大营业额,春节期间各大商圈景区、交通站所客流车流明显增加,相关行业经营大幅好转,特别是消费品市场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文娱行业快速复苏回暖,全市服务业开票销售收入较上年春节期间增长31.4%。坚持各地各部门早行动早落实,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不等不靠、只争朝夕、积极作为,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奋勇争先干事业的生动局面。(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