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徐州共发送旅客88.71万人次
2023-01-30 14: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若将年味儿数据化,今年的春节热度可谓全线飘红。大年初一徐州观影票房冲到了全国第25名;春节7天徐州中心商圈6家企业共实现销售额24727万元;共接待国内游客429.04万人次,居全省第二位……

城市活力回归的背后,人口流动正在加速恢复。客流车流汇聚起心中的一股暖流,把熟悉的春运带回我们身边。

春运不仅是人口流动的风向标,也是城市发展的晴雨表,从数据中可以洞察徐州的外流人口主要去了哪些城市?又是哪些城市的人口流入了徐州?

为保障节日期间群众平安出行、顺利往返,全市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两保一强”专项行动和“春暖回家路”活动,在各收费站、服务区等地设置“便民服务岗”“党员示范岗”等服务点17处,共出动人员470人次,积极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快捷畅通的通行环境和暖心服务。同时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收集、整理、上报路网信息,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春节期间共出动保障人员2524人次,巡查车辆573车次。

积极的信号令人期待

1月27日是大年初六,也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徐州迁入、迁出人口迎来了最高峰。

年后迁出徐州的,大多是在外常住的徐州人;年后迁入徐州的,大多是来徐常住的外地人。

这场“人口迁徙”连接的两端,一头是人口持续流入的经济发达城市,一头是人口持续流出的收缩型城市。

徐州人口流向了哪些城市?

1月27日徐州迁出人口目的地,排名第一的是苏州市,占徐州迁出人口总量的9.85% ;其次为南京市,占徐州迁出人口总量的8.41% ;宿州市第三,占徐州迁出人口总量的8.02% 。排在前10名的目的地还有:宿迁市、上海市、淮安市、枣庄市、无锡市、临沂市、常州市。

徐州人口外流的主要城市是,第一是苏州,第二是南京。这两座城市一个领跑全省GDP,另一个则是省会城市,由此可以分析出经济实力与城市发展水平是人口虹吸的重要影响因素。

哪些城市人口流向了徐州?

1月27日迁入徐州人口主要来源地,排名第一的是宿州市,占徐州迁入人口总量的18.59% ;其次为宿迁市,占徐州迁入人口总量的7.08% ;第三是菏泽市,占徐州迁入人口总量的5.75% 。排在前10名的来源地还有:枣庄市、济宁市、商丘市、临沂市、连云港市、南京市、淮北市。

宿州人口流入徐州最多,其次是宿迁,菏泽排第三。9个淮海经济区兄弟城市全部进入前10,这个数据确切表明,徐州在淮海经济区的地位和对周边人口的吸引力!

人口流动如同城市系统运转的“血液”,彰显出城市的活力和吸引力。春信已至,归乡有期。复苏没有一蹴而就,但积极的信号令人期待,带着“徐州之于淮海经济区如同上海之于长江三角洲”的美好愿景,徐州步履铿锵、奋力前行。

记者 王春莹 范海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