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说“兔” 在兔文化里打开新年
2023-01-20 14:16: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农历兔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渐浓。

在民俗文化中,各地都流行着与生肖兔相关的民俗典故,带着美好的寓意;在古代神话里,兔子以各种形式绽放出别样魅力,有关兔年的话题被激活;在艺术创作上,兔子是民间艺术创作的重要素材,创意强、接地气……兔年春节临近,一起听听专家眼中的兔文化。

吉祥瑞兽兔,人见人爱

●李世明 市民俗学会、史志学会顾问

兔在十二生肖中,给人的印象是温顺善良,惹人喜爱。兔子入选十二生肖,排名第四。兔子是迎春的使者,小孩儿戴上兔儿帽,就能求得平安健康,提上兔儿灯,就能得到神灵保佑。

在剪纸、刺绣、年画中,随处看到兔的形象。时至今日,在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沃土滋养下,兔文化不断生根发芽,持续创新发展,并在当代公众文化生活中广受青睐、发扬光大。

古人极重视祭祀,作为祭品的牺牲并非随意摆设,祭品通常以人们饲养的马、牛、羊、鸡、犬、豕六畜为主。黄河流域是兔子出没的主要区域,兔子数量多,古人行飨射之礼也常射兔首,用非六畜之一的兔子代替马被列入祭品中。

传说中的兔子在月宫中捣制长生不老药,被视为长寿的象征。民俗中认为,白兔为瑞,黑兔为祥,有“玉兔拜福”之说。兔与“途”谐音,有前途(兔)似锦、大展宏图(兔)等吉祥寓意。兔子生育繁殖能力强,又被喻为多子多孙、人丁兴旺。

民间故事中的兔子机智聪明,成语“狡兔三窟”比喻兔子聪明,善于保护自己,“动若脱兔”是说兔子机灵敏捷。

艺术创意兔,大展鸿“兔”

●房辉 徐州油画学会理事、市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

生肖承载着传统文化的优秀智慧与丰富想象力,被广泛运用在艺术创作领域。

兔年将至,兔形象的创意也达到了高峰。商场里巨大的兔形玩偶,形态各异,引人瞩目。在市中心的金地商都,一个巨大的带着两个耳朵的红气球上,“‘兔’个什么”的巨大汉字以及问号,代表了时尚中的艺术创意。

“兔”个什么、“兔”了个“兔”,看似无意义的句式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一个球体、长方体,上加两个长条,就是一个兔符号。徐州辛秋美术教师们就做了许多装置艺术,用废旧纸箱、木板等日常生活物品,进行艺术性利用、改造、组合,令人耳目一新。

兔子有标志性形象,如圆脸长耳,在青少年美术教育方面也充当了媒介,我们常能看到少年儿童打破常规、超越自我,用多元化的视角、多样化的表达方式来描述兔子、创新兔子,令许多成年画家都为之赞叹。

从传统文化意象中寻找吉祥寓意,寻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生肖文化给艺术家开辟了无限的创作天地。

徐州献白兔,史有记载

●于克南 云龙书院地方文史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州的祥瑞文化底蕴深厚,兔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古代的白兔珍稀少见,如同白虎一样稀罕,古人认为白兔是祥瑞之物,昭示着上天对有德之君的赞美,故深得帝王喜欢。徐州有多次进献玉兔的记载。《魏书·灵征志》:“太和八年(484年)六月,徐州献白兔。”“正光三年(522年)五月,徐州献白兔二。”“兴和二年(540年),徐州献白兔”。

到了唐朝,这种传统习俗仍然延续下来,《册府元龟》:“贞元十八年,徐州献白兔。”韩愈在徐州幕府任职的时候,有人在徐州管辖的符离抓到一只白兔,他就写了一篇文章来赞美武宁军节度使张建封,称赞张建封有安阜之嘉名。《贺徐州张仆射白兔状》:“伏闻今月五日,营田巡官陈从政献瑞兔,毛质皦白,天驯其心,其始实得之符离安阜屯……不战而来之之道也,有安阜之嘉名焉。”

带兔的地名全国都比较少,然而徐州就有一处,叫兔墩村,位于新沂市马陵山风景区东10里。传说,沭河有一年发大水冲出一块高地,土地肥沃,水草丰茂,招来大量野兔出没,因此当地人把这里叫作兔墩,后来百姓在这里安家乐业,沿用了自然形成的地名,把村庄叫兔墩村。

文化意象兔,内涵丰富

●王仁同 市图书馆副馆长、古籍修复技艺非遗项目责任人

“兔”字始见于商代甲骨文,其古字形像兔子,本义为兔子。它既是人的生肖之一,也与人类的生命、人们的美好希望密切相连,古人常用“兔”字形容一些美好的事物,赋予它内涵丰富的文化意象。

玉兔是月亮的代称,传说嫦娥奔月带走了玉兔。嫦娥的故事最早出现在商朝卦书 《归藏》,不过该书已佚失。现存最早记载“嫦娥奔月”的文献是成书于汉初的《淮南子》。最早提到月兔的是屈原的《天问》:“夜光何德,死则又育?厥利维何,而顾菟在腹?”顾菟,即月中的兔名。

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伐桂等传说,给月亮增添了美丽而神秘的色彩,使玉兔与月亮紧紧联系起来。赤兔,是骏马的代称。《三国演义》中的吕布,就是骑的赤兔宝马,书中第三回描写:“果然那马浑身上下火炭般赤,无半根杂毛,从头至尾长一丈,从蹄至项高八尺,嘶喊咆哮,有腾空入海之状。”还有白兔、飞兔,都是骏马的别称。

文房四宝中的毛笔有兔毫。兔毫是古时制笔的最佳原料之一,用秋季兔肩部的两列毫毛制笔,强健有力。兔子在中国文化中的印迹还有很多。

记者 张瑾 秦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