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返乡,徐州如何加强农村疫情防控?
2023-01-17 20:28: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地区新冠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指导督促农村地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徐州市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推动农村地区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据徐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徐州市《加强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国绕“保健康、防重症”,聚焦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重点人群和场所防护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细化安排。

目前徐州市农业农村防疫工作已重点落实好三方面工作。精准摸排走访,指导各地每天对农村地区65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3岁以下儿童、孕产妇、留守儿童、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全面摸排,实行每日报送制度。及时准确掌握重点人群数量和感染情况。发挥网格化管理和基层治理优势,切实预防和减少重点人群重症发生。全市共摸排出重点人群22.9万人。

对摸排出的重点人群落实“五包一”包挂联系制度,按照“五包一”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做好重点人群的走访联系、健康服务、血氧监测和政策宣讲等工作。加强“五包一”包挂人员培训,指导包挂人员掌握疫情防控政策、感染症状判断和治疗措施、指氧仪使用方法等必备知识,明确包挂联系要干什么、怎么干,为重点人群提供精准、科学、专业的健康指导服务,确保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以户为单位向65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尚未康复或有感染风险的老人发放指氧仪7356台,并做好居家自测血氧饱和度的操作指导。

加强宣传引导制定发布《致广大农民朋友的倡议书》,通过市、县各级各类媒体和村内大喇叭、小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引导农村居民正确认识疫情、注意返乡防护、保持卫生习惯、减少聚集活动、主动接种疫苗,共同树立“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记者 蔡思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