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开展重点流域水生态“大体检” 将在3年间进行9次调查
2023-01-13 11:0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2022年,徐州市国考断面优III比例88.2%,改善幅度全省第一。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年最好水平。怎样才能持续改善,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1月8日,徐州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为期三年的“重点流域水生态调查与健康评价”,在全市国省考断面的控制单元汇水范围内,对主要河流、湖泊、饮用水源地进行“大体检”,并将形成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集、水生生物图谱、调查与健康评价报告等五大成果。

从“十四五”开始,我国水环境管理的水污染防治规划升级为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指标内涵、工作任务不断拓展,对水环境管理和治理者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为推进徐州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了全市范围的水生态环境调查与健康评价工作,该项目是江苏省唯一由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的市本级水生态调查评估项目。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此次调查范围覆盖“十四五”期间全市国省考断面的控制单元汇水范围,有大沙河、京杭运河(苏北段-湖西段)、奎河等主要河流,骆马湖、云龙湖、潘安湖等主要湖泊,丰县大沙河、南四湖等饮用水源地。调查内容包括流域基本信息、社会经济活动影响、水文水资源、物理生境、水环境质量、水环境和底质、水生生物、流域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调控管理措施、流域水生态环境健康评价体系共十项。

“我们在全市选择了84个点位,三年内将开展9期调查,充分反映全市流域水生态状况和时空变化幅度,对徐州水生态环境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监测。”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和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李其俊介绍,调查中将融合多种技术,监测手段包括手工采样、实验室显微镜分析、环境DNA技术等,识别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区域,指导水生态治理修复工程类型分配及投资管理。

据了解,此次“大体检”将形成五大成果:建立完善的徐州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基础数据集;构建徐州市重点流域河湖(库)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及方法;完成《徐州市重点流域主要水生生物图谱》;提交《徐州市重点流域河湖(库)水生态调查与健康评价报告》及相关图集;提交《徐州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对策建议报告》。李其俊表示,这些成果将有助于解决徐州市水生态环境问题、指导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