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2023-01-11 09: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9日至10日,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举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总结去年项目建设招引情况,公布招商引资考核结果,动员各地各部门把项目建设招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掀起比学赶超抓项目、只争朝夕促发展的热潮,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作具体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王强,市委副书记韩冬梅等参加活动。

宋乐伟在讲话中全面客观分析评价了去年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情况。他说,2022年,受疫情反复冲击影响,徐州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面临巨大挑战,全市上下坚持把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抓手,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全力以赴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难中攀高、逆势而上,项目数量明显增多、层次明显提升、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实现了“量质双升”,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得益于调度、推进、服务机制的不断完善,得益于全市上下的齐心协力、拼搏实干。但也要看到,徐州市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仍然存在各板块进展不平衡,部分板块龙头型、引领型项目偏少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实做到知短补软、知弱图强,以更加主动的作为实现项目建设招引的新突破。

宋乐伟强调,要围绕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招引热潮。聚焦产业链精准发力,在科学把握产业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上,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将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结合起来,瞄准薄弱环节抓工程机械项目招引,放大优势招引绿色低碳能源产业项目,抢抓产业风口集聚壮大数字经济,立足育大培强抓好新兴产业项目招引,围绕提档升级推动特色产业转型,为产业集群打造注入强大动力。聚焦徐州产业发展需要,科学把握招商主攻方向,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并举,有的放矢、精准出击。聚焦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创新以商招商、外出招商、活动招商等有效方式,保持招商引资的热度和活跃度。聚焦持续提升项目招引实效,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把质量关、层次关,以实实在在的付出换取真金白银的产出。聚焦强化项目推进服务保障,紧盯项目建设各个环节,高效配置项目要素资源,全生命周期做好服务管理,千方百计保进度、提效能、促达产,切实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

宋乐伟指出,全年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开创项目建设招引新局面。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项目抓在手上,确保工作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分高下,褒扬先进、鞭策后进。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行板块的经验做法,结合自身实际拿出更多硬招实招抓招商、上项目,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王剑锋对观摩项目进行点评后指出,要认清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现实问题,增强自我加压、急起直追的自觉,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崛起,不断提升对全市发展的支撑力。各板块要注重竞相发展,找准发展坐标,系统研究谋划,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切实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县域发展之路。注重扩量提质,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鲜明导向,培育有特色、立得住、叫得响的主导产业。注重固本强基,树牢“珍惜每一个市场主体”的理念,坚持培育和招引并重,加快打造龙头企业带动、骨干企业支撑和中小企业配套协作的企业梯队。注重提档增效,抓好产业链条补短、承载功能补齐,促进各类园区转型升级、进位争先,努力打造特色园区载体。要强势攻坚突破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坚持紧在前头、大干快上,进一步转变招商理念、突出招商重点,持续聚焦关键环节、提速项目建设,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抢占先机、争取主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彤主持会议,副市长吴卫东宣读《2022年度全市招商引资考核结果的通报》。会上播放了各板块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成果视频短片,市发改委、市商务局、新沂市、泉山区、徐州经开区、“1号工程”项目邳州招商团队作了会议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深入贾汪区、沛县、丰县实地观摩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记者 邬政 李悦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