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3个、8823株,徐州古树名木群全省最多
2023-01-10 10:5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铜山区大彭镇的古柿树群。记者 周杰 摄

隆冬时节,万木凋零,邳州市高新区古栗园内,数千株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栗树虬枝盘卧,仪态万千,更显出一种历经沧桑的美感,不少摄影爱好者专程前来取景。1月4日,栗农宋体君来到自家的板栗园里修剪树木,将病虫枝全部剪掉,增强树势,提高板栗产量和品质,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客商。

根据江苏省林业局上个月最新统计,全省共有古树名木26277株,其中散生8759株、群生17518株。古树名木群391个、17518株,以徐州数量最多,为43个、8823株。

按照《江苏省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古树是指树龄在100年及以上的树木;名木是指稀有、珍贵树木以及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3棵以上群生古树即可称为古树群。徐州全市共有古树名木群43个,其中古树群38个、计8517株;名木群5个、计306株,树种主要包括板栗、梨树、银杏等,分布在8个县(市、区),已经挂牌保护,大部分长势良好。规模最大的是邳州市高新区古栗园,板栗古树多达5224株;树龄最大的是泉山森林公园的木瓜群,8棵木瓜树的平均树龄为304岁。

面积逾千亩的邳州市高新区古栗园景区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园内现存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栗树3000余株,2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栗树3600余株。古栗品种为有名的紫金板栗,素有“千果之王”美誉。

栗农宋体君的板栗园一共有20多亩地,大树有100多棵,小树也有300多棵。这片园子是他从父亲手里接过来的,已经经营了五六十年,现在一年收益在10万元以上,他兴奋地介绍:“随着古栗园的名气不断上升,慕名前来的大客商也不断增多,湖北、湖南、山东、河北都有。”

“徐州地处中原文化发祥地的东部,古城建设已近3000年,因此这里古树遍布。古树名木不仅有着重要的文物价值、美学价值、生态价值、科学技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还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造林绿化处神鹏举例说,银杏是我国特有的珍贵树种,其寿命也是古树中的姣姣者。目前邳州市拥有全国最大的银杏树群和最古老的银杏树,树龄最长达2100多年,丰富的资源衍生了全国第一大银杏产业。目前仅加工银杏保健品企业就达40多家,年产值11.4亿元,银杏黄酮产量占全国产量的71%。(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