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国考断面优III比例、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2023-01-10 10: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国考断面优III比例88.2%,同比改善17.6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一。这是徐州交出的2022年水环境治理答卷。1月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向市委、市政府发来贺信,祝贺徐州完成省定目标,为全省水环境质量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徐州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徐州共有国考断面17个,2022年新增下楼公路桥、官庄闸、黄桥三个断面水质提至III类,优III比例达88.2%,超额完成82.4%的省定目标,全市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年最好水平。

省生态环境厅在贺信中写道:过去的一年,徐州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展现新面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对徐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坚强决心和战略定力表示钦佩、感谢,希望徐州“锚定年度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高水平建设美丽中国省域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去年,徐州市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有的放矢开展“重点断面溯源攻坚”、“闸坝支流拦蓄污水整治”等专项行动。将不能稳定达标的12个国考断面作为重点攻坚,围绕区域水环境、排污口管控、生活污水收治等情况进行溯源排查,制订整治工作方案,督促属地实施。对近两年水质下滑严重的8个断面劣质支流拦蓄污水,上游10公里范围内8个排涝泵站进行溯源排查整治。在劣质支流、闸上蓄积高浓度污水、城镇雨污分流不彻底且短期内无法建成管网的地区(位置),建设33座分布式污水处理设施,填补污水处理设施突出短板。

骆马湖、南四湖都是徐州的重要水源地。2022年,徐州推动出台全省首个生态环境立法协作项目——《徐州市骆马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与宿迁两市共护碧水清泉;制定印发《徐州市南四湖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源头治理、水质提升、生态修复等方面排定76项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南四湖水环境治理,入湖河流优 III 比例同比提升了 28.6 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我们将推进‘水污共治’,结合积水点治理同步实施片区、道路雨污分流,重点推进奎河片区11个子片区、三八河片区、老房亭河片区等中央环保督察涉及雨污分流、黑臭水体问题整治。设置市级考核控制断面,按不低于Ⅳ类水质考核,并将南四湖流域治理保护推向纵深。”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朱增娣表示。(记者 吴云)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