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小区焕新颜 不输新小区
2023-01-04 14: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小区改造后新增停车位。 本报记者 刘冰 摄

本报记者 陆铭

历时4个月的努力,煤建西路8号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上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让这个房龄45年的老小区迎来了新面孔。

老旧小区问题多

煤建西路8号院位于纺织东路东侧,南侧紧靠煤建三街,共有10栋居民楼和27户平房,共244户700余居民。小区建成于1977年,砖混结构,房龄至今已45年。

“8号院原是中煤五公司家属楼,小区居住的大都是公司退休工人,以老年人居多。” 泉山区人大代表、永安街道煤建社区党委书记罗献丽介绍,该老旧小区问题很多,比如积水问题严重,雨季时楼梯间积水40余厘米深是常有的事;弱电线路及燃气管线架空形成“蜘蛛网”较密,让小区居民感到压抑;楼房顶檐口风化、露筋、脱落问题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小区内七八十岁的老年人占小区人数将近一半,但楼梯扶手破烂、损坏,影响上下楼安全;小区道路龟裂严重,脚下安全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30余个停车位因为被堆放杂物侵占,使用效率较低;每到夏季杂草丛生、蚊虫滋生,清理困难。”罗献丽告诉记者,由于没有晾衣架,小区居民晒衣、晒被需要单独扯绳;小区路灯、摄像头缺失,门卫室也形同虚设,没有进出道闸,小区私密性、安全性得不到保障。此外,有居民反映,因为房屋老旧,屋顶漏水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

精心改造硬件新

2022年,煤建西路8号院作为中煤五公司“三供一业”改造项目进行改造,由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负责实施,8月31日进场。历时4个月时间努力,12月29日通过竣工验收。

经过改造,煤建西路8号院拆除违建50平方米,清理室外杂物18车、楼道杂物18车;新建小区主路水泥路面1846平方米、楼前水泥路面4279平方米,安装侧平石403米;新建分户式充电桩6个,改造车棚165平方米。

“本着为居民办实事的态度,在此次‘三供一业’改造过程中,我们与居民零距离沟通,广泛征集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后,积极协调改造方案,从细节上解决居民需求。”罗献丽说。

为了方便老年人进出,在单元入口处增加无障碍坡道25个;整修门卫室、更换道闸,新装太阳能路灯26套、摄像头16套,让照明无盲区、监控无死角;小区不仅增设双向晾衣架21组,还贴了醒目的防撞标志,解决晾晒难题。

通过清理杂物、拆除违建,把公共空间让出来,施划停车位60余个,让小区总停车位增至96个,大大缓解了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同时开展绿化整治,新建树池83个,让老小区也有了新绿意;改造过程中,在小区7号楼南侧建设休闲凉亭一座,让居民能在此歇歇脚、聊聊天、谈谈心。

六大亮点暖人心

除了老旧小区改造基本作业外,此次煤建西路8号院改造还有六大亮点,很暖人心。

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薛建秋介绍,改造亮点包括主色调改造。“小区原本是红砖楼,下半部原本刷的是土黄色涂料,显得土气。此次改造,将下半部土黄色涂料改造成鸭蛋青,中间刷象牙黄腰线。”居民陈女士很满意小区现在的主色调:“谢谢承建单位,确实用心了。这鸭蛋青、象牙黄和红砖红成为我们小区新的主色调,看起来很舒心。”

27间平房房顶面积约1600平方米,改造全部铺设了灰色的树脂瓦。不仅古朴好看,且能起到防水降噪作用。因为小区年代较久,楼房檐口风化、露筋问题严重,此次改造,将檐口全部用角钢加固后进行外层包封,彻底解决檐口老旧带来的安全隐患。

针对楼房顶部漏水问题,此次改造在全市首次使用天蓝色的镀膜卷材,不仅增加了使用年限,同时解决了吸热、反光等问题。

薛建秋介绍,改造过程中在小区的单元前埋设了导流管,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并增设检查井309个。自来水及燃气部门也积极配合,将部分管线入地,实现“三网入地”。

“没想到我们这个老旧小区也能这么时尚,有了小区地理位置的加持,真不输于其他新小区。”小区居民杜师傅很满意小区的改造效果。

“我们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变化。尤其是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居民的心情更好了,幸福感更强了。”罗献丽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