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占比
2023-01-04 14: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首贷难题,积极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2022年以来,徐州银保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纾困助稳专项行动,引导银行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提前对清单内企业精准画像,匹配多维度信息,加强客户精准对接,积极满足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零售等受外界影响严重行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着力提升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占比。截至目前,首贷扩面行动授信户数298户、金额6.42亿元,用信275户、金额5.63亿元。

“多亏了银行的资金支持,让我的加工厂恢复了正常运转。”丰县某金属制品加工厂负责人耿先生开心地表示。

据了解,由于近两年市场行情不好,加工厂陷入困境。考虑到自身规模小、生产经营受阻,耿先生担心贷不到款。为解决小微企业、个体户的首贷难题,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丰县农商银行根据上级下发的首贷户名单,逐户对接联系,全面了解客户生产经营和融资需求,对有需求的及时跟进,结合客户情况制订个性化、专业化服务方案,着力解决小微首贷户的融资需求。

2022年以来,徐州银保监分局下发《关于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纾困助稳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对接要求和任务节点。结合各银行网点分布、客户经理数量、产品结构配置等特点,科学分配目标任务,及时下发对接名单,对有金融服务需求的企业保持持续对接。同时,引导机构借助科技支撑,挖掘用户信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力度。针对疫情反复多发情况,支持机构采用非现场方式开展对接、完成问卷,运用线上贷款服务,合理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活动中,江苏银行徐州分行启动“拓客强基”行动,制定首贷户拓展3年目标,在季度考核中单设首贷户投放指标,增配首贷户单户拓展费用,加大专项考核激励,有力促进走访成效提升;睢宁农商行将人工“跑营销”和系统“跑数据”相结合,搭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预授信模型,并同步上线电子合同签约项目等,全面加快科技赋能对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感。

为支持徐州小微企业成长,2022年以来,徐州银保监分局还深化“四保障六提升”行动,推出“小微企业金融成长伴随计划”,综合采取小微企业授信政策辅导、首贷户上马再扶一程、政银合作类贷款额度提升等措施,举办银企对接7场次,推动普惠贷款增量降本。

截至2022年11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8.96%,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1倍;贷款户数23.25万户,较年初增长14.28%。保持普惠小微贷款“两增”。全市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0.53%,为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6倍。1-11月,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4.97%,为历史最低水平,较分局成立以来下降1.51个百分点。本报记者 陈羿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