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生命护航!2017台AED“救”在徐州人身边
2022-12-29 14: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持续推动AED公共化配置

在众多公共突发事件中,猝死是人类和医学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心脏骤停”。由于心脏骤停大部分都发生在院外,等到120医生赶到时,基本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即黄金4分钟。

徐州市卫健委应急办主任王问海介绍,有数据表明,猝死发生后,在黄金4分钟内给予心肺复苏、除颤治疗,抢救成功率在60%以上;但黄金4分钟后,每延迟1分钟施救,抢救成功率则下降10%。“我们说,心源性猝死人群成功抢救率非常低。为了争取最佳抢救时间,使心脏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运作,AED应运而生。”

AED,中文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仪,可用于第一时间抢救心源性心脏病突发。由于及时利用AED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和电除颤,能大大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因此,AED也被称为是“救命神器”。

据了解,为切实提升徐州市院前急救能力,保障全市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2016年8月,徐州市启动公共场所AED设备投放工作,实现了徐州市公共场所AED“零”的突破。之后,市政府投入近200万元,购买了100台AED,用于2017中国徐州国际马拉松赛医疗保障工作,赛后,这批设备陆续投放到徐州的公共场所。

2019年以来,围绕加强社会救援体系建设这一目标,徐州市以公共场所投放AED设备作为工作抓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明确提出“加快推进社会化自救互救设施设备配置”,明确提出“‘十四五’末,全市公共场所AED投放覆盖率达到全市总人口的100/10万以上”等。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推动了徐州市公共场所AED投放工作的开展。今年以来,AED的投放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已经累计安装AED设备2017台。

联网管理保障“神器”有效运行

AED投放以来,“救命神器”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沛县张庄镇的张先生(化名)深有感触。今年年初,张先生因突发性心前区不适,被送到当地卫生院。入院时,张先生口唇紫绀、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之不应,叹息样呼吸,听诊无心音。

尽管医护人员及时予以抢救,但张先生还是停止了呼吸。随后,医护人员给予其药物治疗后,发现心电图提示患者出现室颤。于是使用AED机对张先生进行除颤。

使用AED机除颤三次后,张先生的呼吸心跳恢复。当其呼吸、心跳、血压、血氧饱和度等均恢复并维持在基本正常范围后,卫生院立即联系120急救车将其转入上级医院。在三甲大医院,张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手术治疗后,状态恢复良好。医学专家认为,此次AED的使用为成功抢救提供了很大助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徐州市运用公共场所投放的AED已累计成功救治猝死患者9例。

据介绍,随着AED的投放范围不断扩增,设备遍布城乡,逐渐显现出监管难度大、管理成本高的问题。从国内其他地区的经验看,一旦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设备丢失、人为损坏、电池电极片不能及时更换等情况,这就会影响现场急救效果,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我们一方面汲取各地经验教训,一方面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于2020年建成了市、县管理平台,实现AED设备联网管理和24小时实时监控,保证了全市AED设备正常运行,有效降低了管理运行成本。”王问海如是说。

记者 王任飞

■知识链接

AED咋使用?

AED体积很小,厚8.4厘米,宽26.9厘米,高31.5厘米,重量3.2公斤左右,携带其可以奔跑。使用时,也比较人性化。掀开机盖,两块电极按图示往患者胸前一贴,AED就开始自动检测,当检测到室颤或室性心动过速或室上性心动过速,需要除颤时,语音提示你按下操作键。

专家建议,操作AED时,可遵循以下步骤:

1.发现有人倒地,无意识、无呼吸,可以判定为心跳骤停。

2.请人帮忙拨打急救电话;请人帮忙取AED。

3.指派任务的同时立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4.AED到达后打开电源,将AED电极片贴到患者胸部相应位置。

5.按照AED提示,不要接触患者。

6.按照AED提示,按下放电按键。

7.除颤完成后,继续按照AED提示操作,直至患者意识清醒或急救人员到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