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手艺蒸饽饽,真的“蒸蒸日上”
2022-12-28 10:3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揉面、塑形、装饰,眨眼间,柔软的面团在马文婷的巧手中,变幻出不同的模样。栩栩如生的“兔子”、精致小巧的“福袋”、圆润饱满的“寿桃”……这些造型精美、色彩鲜艳的面食名叫“花饽饽”。

马文婷记忆中的花饽饽,是妈妈的味道。那段泛黄的记忆一直埋在心底,如种子般随时间生根发芽,直至2018年,马文婷放弃了自己开了十几年的饭店,在徐州贾汪开了一家“花饽饽”馒头坊。

她的创业之路和花饽饽一样“蒸蒸日上”,其中究竟有什么秘诀?

记者 王春莹

线上直播热度高涨

“这颜色真好看怎么调的?”“兔子造型的年前能预订吗?”“想跟您学学和面。”每天上午十点半到下午一点半,进入抖音“德婷花饽饽”直播间,屏幕里的马文婷一边细心地回答网友的问题,一边展示着花饽饽的制作过程。

“咱们全都是鲜榨的果蔬汁调色,用牛奶和面保证纯天然……发面很重要,现在这个醒发状态就是最佳的。”马文婷捏了捏手里的“聚宝盆”,压扁后还能回弹到原状,像海绵一样柔软绵密。

一场直播下来,很多网友私聊马文婷要预订她家的花饽饽。其实12月12日是她第一次上播,这段时间每天坚持播3个小时,话术也因此长进了不少,越来越像专业的带货主播。

“之前我们线下的客户比较多,最近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就想着开直播引流,总要想法儿过了这道坎。”

马文婷没想到网友会那么热情,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在店铺工作间的操作台旁边已经挂满了一排订单。“去年春节期间,店铺销售额接近8万元,一半线上一半线下。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物流快递陆续恢复正常的话,预计能破10万元。”

“馒头蛋糕”着实吸睛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可依旧拦不住每个人归家的脚步。最近马文婷接到了一位常州客人的订单——一个五层高的“馒头蛋糕”。这位客人关注了马文婷很长时间,去年临近春节没有预订上,今年全家说好一起回老家,特地提前预订。

馒头怎么做蛋糕?长期以来,传统花饽饽缺乏创新,“老面孔”总是吊不起人们的胃口,所以马文婷就把单一元素融合在一起,推出了各式各样的“馒头蛋糕”。

上午9点不到,她匆忙赶到了店里,开始筹备起来。“赵大姐你来和面,我和小刘一起榨汁调色,最后一起塑形。”现在店里正好有两个学员帮忙,可以减轻一点压力,这几年马文婷陆续带了十几个学员,最小的90后、最大的60后。

“整个蛋糕重量将近20斤。蛋糕胚是4层大小不一的面饼叠在一起,再加上各种装饰物,第一层放福袋寓意代代有福,第二层是一对锦鲤寓意年年有余,中间是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最上层是一个大寿桃。”

花饽饽好看的外形背后代表着对新一年的祝福。伴着一阵响亮的提示音,又一锅花饽饽蒸好了。不同大小不同颜色的装饰物醒发时间不同,需要分批进行操作,三人的身影在工作间里来回穿梭,直到中午12点,马文婷把最后一锅“寿桃”送进蒸箱,定好计时器,才安心坐下来喝了一口水。

“看见花饽饽就看见年味儿了!”打开蒸箱大门的一瞬间,温热的蒸汽与花饽饽的香气扑面而来。马文婷说,即使天天与花饽饽相伴,每每看到刚出锅的花饽饽,她还是觉得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度过寒冬静待花开

“一个新手创业,即便你的东西再好,也不一定有人知道。就像种树一样,需要每天浇水施肥,不可能种下去就是一棵参天大树,做什么生意都要有一个沉淀的过程。”马文婷这几年创业积累下了一些经验,“拿我自己来说,2018年刚刚创业时生意并不好,到2021年才逐渐有了起色。线下结合线上,做好自己的产品,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新年新气象,为了兔年图个吉利,马文婷专门设计了“大展红兔”造型的花饽饽,谐音“大展宏图”,一个花饽饽足有2斤重。“现在整体环境正在向好发展,我们要相信春天总会到来的。”

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仿佛可以战胜一切的笑容。一些向往春天的人,总能感受暖流的方向。他们循着春天的信号,跨越行业和区域,义无反顾投身自己相信和热爱的领域,成为最早一批走进春天的人。

标签:饽饽;蛋糕;馒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