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琴戏《信义老爹杜长胜》新年上演
2022-12-23 15: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睢宁,“信义老爹”杜长胜的名字无人不晓。虽然老人已经辞世一年多,但他的诚信故事深深镌刻在睢宁人的心中。

12月17日上午,听说大型现代柳琴戏《信义老爹杜长胜》正在排练,记者赶往位于睢宁县城老城区的柳琴剧团一探究竟。

走进排练大厅,台上的演员表演惟妙惟肖,台下的音乐伴奏跌宕起伏。记者瞬间被台上两位老演员入情传神的表演而吸引。

“你知道现在肉有多贵吗?”“我不是告诉你,不还完账就不吃肉吗?”……

随着舞台上“杜长胜”挥出一声清脆的巴掌,台下柳琴、电子琴、二胡伴奏由缓而急,气氛瞬间进入高潮。虽是排练,但却让记者看得津津有味。

“《信义老爹杜长胜》这部戏的排练时间只有一个月,要保证在元旦期间上演,所有的演员和职工都在加班加点。”睢宁县柳琴剧团副团长赵辉告诉记者,从12月1日开始,主要演员每天分班排练,打磨唱腔、揣摩台词、修改伴奏,工作到深夜是常事。

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来自省柳琴剧团的孟浩扮演杜长胜,对这位国家一级演员来说,没有一分钟可以耽误。记者看到,他从台上排练完,就坐在一旁反复揣摩一句唱腔:“我的老伴呀,你疼我爱我……”

“演杜长胜,也是学杜长胜,要像杜长胜一样克服一切困难,把这部戏高质量地呈现给睢宁的父老乡亲。”孟浩的话不多,但斩钉截铁。

“要让杜长胜这位生活中真实的人物、真实的事迹,在戏曲舞台上得到完美的艺术再现。”作为该剧的艺术指导、总监,来自省淮剧艺术研究会的王咸俊对《信义老爹杜长胜》的艺术创作有更深的理解,“我们的最终目标不仅仅是让观众流泪,更重要的是希冀观剧者从戏剧主人翁身上汲取精神力量。”

“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实践活动,推出更多体现时代特征、展现徐州特色的精品力作,创排《信义老爹杜长胜》,正是呼应市委全会的要求,向好人汲取精神力量,为群众提供饱含乡土气息和人文情怀的文艺精品。”睢宁县文体广旅局局长王璇告诉记者,大力弘扬睢宁好人文化、诚信文化,也是睢宁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要求,今年以来,睢宁县文体广旅局克服疫情影响,广泛开展“文化三送”活动——文化下乡169场、电影下乡3216场、图书下乡8300余册;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开展“二十大精神指航程”专题文艺演出;组织“文艺村村行”基层文艺惠民巡演80余场,真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周末来县柳琴剧团“探班”的王璇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全县文艺精品创作实现了突破。在12月15日举行的“新时代颂”江苏省第四届戏剧小戏小品展演活动中,睢宁县柳琴剧团的作品《红腰带》和《退婚》现场进行了表演展示。最终经过紧张角逐,睢宁县柳琴剧团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编剧奖”“优秀音乐设计奖”“优秀导演奖”等奖项,演员贾宁、汪慧娟、李苗苗等三人荣获“优秀表演奖”。此次大赛睢宁县选送的作品几乎囊括了所有奖项,实现了首次省赛的“大满贯”。

记者 李宁 李臻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