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月底前徐州将分批提供超3000万片退烧药
2022-12-21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19日,根据徐州市委市政府要求,为缓解近期退烧药购买难问题,徐州市进一步加大药品收储和派送力度,投放退烧药469万片。据悉,月底前将分批提供超3000万片。

据徐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12月19日,徐州市向45家医疗机构投放退烧药400万片,向161家定点零售药店投放退烧药69万片。20日起,陆续向上述药店再投放退烧药560万片。

记者从云龙区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12月19日夜里,他们接到医保局投放的1120瓶布洛芬片,随后就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再“包装”。“一瓶是100片,我们把100片拆分成5份,准备以小单位提供给有需要的市民,这样不会浪费资源。”工作人员介绍说,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于彭城街道办事处10个居委会近10万居民,为保障辖区居民用药,他们会将这批退烧药分发给辖区内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方便市民购买。“若存在发烧症状的市民,我们发热门诊会根据其情况,开具处方,让市民顺利买到退烧药。”工作人员说。

鼓楼区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表示,12月20日一早收到了医保局投放的退烧药1010瓶布洛芬片,以零差价、按需拆、按处方给发热患者,一个人限量10片。同时,辖区内其他卫生服务站和诊所也可以按需零差价到该中心进行领取。据了解,20日上午,该中心门诊接诊发热病患者60余人次,就诊有序,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据了解,向161家定点零售药店投放的退烧药将由药店统一拆零销售,每名顾客限购一盒(12粒0.25g)或20粒(0.1g)、6粒(0.3g)可凭电子医保凭证或社保卡购买。同时,为保障重点人群,为快递人员筹备退烧药11万片。

20日上午11点,记者在广济连锁古彭药店看到,店内有布洛芬和其他退烧药品正常供应。徐州市广济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营介绍,徐州市筹备的一批退烧药品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12月19日凌晨到达公司仓库,公司人员连夜将药品配送到各个门店。早上8点开门,市民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进行购买。

上午11点50分,位于淮海路的恩华第四药店,很多市民正在排队买药。该店负责人崔经理介绍,上午已经接到通知,说会有一批布洛芬到货,但是还没有到。崔经理说,虽然目前布洛芬暂时还没到货,但是店内有其他同类的退烧药效果也不错,可以满足市民需要。

另据介绍,12月21日上午,徐州市药企可供450万片布洛芬以及50万片对乙酰氨基酚,将及时向医疗机构和药店投放。

徐州市各大医疗机构退烧药品的供应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采访。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表示,19日夜里收到药品,今早入库了江苏平光药业的布洛芬片2600瓶。20日一上午已经开出处方100多瓶。后期医院准备更换自动包药机的模具,对药品进行分装销售,以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收到医保局定向调拨的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片3840瓶。

12月19日,徐州市中心医院接到徐州市医保局通过国药控股徐州有限公司定向调拨江苏平光制药生产的解热镇痛药布洛芬片(0.1克×100片),合计3840瓶,市场供应价格为14.98元/瓶。

为有效缓解目前解热镇痛药紧张局面,市民可通过发热门诊、急诊、儿科等门急诊渠道经医生诊疗后按适应症有序购买。市中心医院表示,该院一直积极采购疫情相关药品,拓宽采购渠道,特别是儿科用药,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医药配送企业、生产企业等,积极储备货源,有序供应,以期保证疫情期间市民的用药需求。

徐州市医保局提醒市民,当前徐州退烧药供应充足,大家没必要囤药;一般发热购药不一定非去大医院挤兑医疗资源,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和药店都能买到退烧药;购买退烧药不要盯着布洛芬,替代药效果一样。

记者 雷英 王任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