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多个社区开展邻里互助 开启“无接触送药”模式
2022-12-20 16: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我家有退烧药,有需要的可以自己来拿,我放在我家奶箱里,不需要给我打招呼,自己来取。”12月17日,徐州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睦邻易站”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条这样的信息。

连日来,徐州市多个社区开展了邻里互助模式。为了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大家纷纷开启了“无接触送药”模式。

“群里的亲们,家里有发烧的。你们谁手里有退烧药,请匀点,谢谢。”12月17日16:55,泉山区翟山街道管道社区“睦邻易站”微信群里,居民@开心笑发出了求援信息。

17:56,邻居 @LiIy在群里发回复:“我家有退烧药,有需要的可以自己来拿。我放在我家奶箱里,不需要给我打招呼,自己来取。92-*-***奶箱。” 消息发出后点赞如云,@鹏程称赞:“LiIy, 有情有义的管道社区人。”

@鹏程也是一位热心人,经常义务宣传社区的好人好事。几经打听,他找到了与LiIy退休前一起工作过的邻居张女士。据张女士介绍,LiIy名叫卫莉,她俩是好友。当卫莉看到群里有人急需退烧药时,马上把自己购买的芬必得用剪刀剪开,在奶箱里放了18粒。半个小时后,她打开奶箱一看药没有了,非常高兴,但又担心再有需要的来取,于是又放进去6粒。

@鹏程离卫莉家不远,决定去看个究竟。次日上午他来到92号楼,找到群里说的那个奶箱,发现了一个芬必得药盒,打开后看到里面果然有6粒药,于是拍照离开。回到家中,他立即把刚拍的药品照片发到群里,提醒有需要退烧药的人去取,并再次为卫莉点赞。

“邻里之间的‘无接触’互帮互助,成为管道社区抗疫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鹏程说,社区睦邻易站微信群成立两小时就加满了500人,邻居们在群里不光发布以物易物的信息,而且交流讨论居家防疫和治疗经验及相关文件等。86岁的原管道职工医院院长梁富德,前段时间被社区党委授予“老人生活关爱者”荣誉称号,经常在群里分享关于治理头疼、咽喉肿痛的小贴士,还给邻居做心理辅导,让大家十分受益。

不仅是管道社区,其他小区的邻居们也都在守望相助。

12月18日,租住在万科淮海新天地的许琳收到了同事同城快递过来的体温计和感冒药。她已经发烧两天。“我一个人在徐州工作,同事说要给我送药,就商量好了快递过来。”

家住和平上东的市民张博雅家里备有药箱,前几天整理发现有好几盒成人和儿童退烧药,便在朋友圈发出通知,请有需要的邻居、好友来取。

“我们提前约好,我把药挂在门上,他们来了自取,大家都不见面。”张博雅说。让他没想到的是,有个邻居发烧急需抗原试剂,他无偿提供了一个,装在布袋子里挂在门把上让邻居来拿。邻居取走后,悄悄在他的布袋里放了一瓶酒精、两个橙子和一罐零食,“我取回布袋子才发现,当时心里觉得特别暖。”

“提倡市民守望相助,在亲友邻里之间开展药物互助,拿出余药帮助他人。”12月17日,徐州市疫情防控通告(2022年第140号)发出了这样的倡议。有情有义的徐州人共克时艰,让这个冬天不会太冷。

记者 吴云 通讯员 李庆鹏

标签:邻居;社区;退烧药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