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老沽头村焕发新活力
2022-12-15 10: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初冬时节,走进大运河畔的沛县胡寨镇沽头村,色彩斑斓的田园、错落有致的广场、宽敞干净的道路、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构成了一幅祥和的冬日田园画卷。

漫步在沽头村里,清新与古朴交融,一步一景充满诗情画意。每天上午,村民张兰宣习惯地到村里几处文化墙旁看一看,感受沽头村的历史底蕴。他说,文化墙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描绘了沽头村的发展历程,唤醒了大家的乡愁记忆。“这几年村庄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们住着也舒服,挺有自豪感!”张兰宣说。

沽头村是胡寨镇中闸行政村下属的自然村,是一个有着500余年漕运历史文化的码头古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也许很难想象眼前的这个美丽村庄曾因村内硬件设施缺失等原因让群众们怨声载道。“原来的沽头村村内部分路面坑坑洼洼、路灯缺失造成村民出行困难,村内缺少文化娱乐广场、体育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广大村民的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78岁村民张兰铎说,镇党委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帮了群众大忙。

“我们及时响应群众呼声,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造提升老旧村居,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中闸村党支部书记高绪营说,去年8月,中闸村协商议事会议召集人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议事代表等到沽头村进行了实地调研。大家协商后一致认为,沽头村应紧抓创建美丽宜居村庄的有利时机,加快村庄环境整治步伐,大力建设宜居宜业、魅力村庄。

经过现场表决,与会成员18人全票通过本次会议议题,确定了沽头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具体内容:结合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清理出公共资源用地5亩,建设3000平方米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农民休闲娱乐文化广场一处;建设村内道路硬化1400米,安装路灯,新增绿化,村民墙体美化8000平方米,建设文化墙1000平方米;污水管网改造2800米,建设水冲式公共厕所2座,对村民房前屋后、道旁沟边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耕乱种进行全面清理。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打造,沽头村旧貌换新颜。村里道路通畅,四通八达,绿化、硬化、亮化、美化一应俱全,村民们赞叹不已。据介绍,沽头村将依托京杭大运河生态资源禀赋以及深厚泗运历史文化底蕴,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强组织筑堡垒,引人才进乡村,兴产业富村民,保生态传文化,在这张古老的绿色生态画纸上,谱写一首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

“‘有事好商量’平台在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架起了‘连心桥’,大家敞开心扉奔着一个目标一起使劲,问题自然就容易解决了。”胡寨镇党委书记孙道远说,胡寨镇将依托协商议事平台,认真倾听群众问题,牢记履职为民宗旨,不忘群众热切期盼,把情感和才智倾注于群众,真正发挥“有事好商量”架起基层政协履职桥梁的作用。(记者 于珑 通讯员 王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