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高新区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步伐
2022-12-15 10: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胡明慧

12月12日,中煤百甲重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过会,高新区又一家企业即将步入资本市场。

今年5月12日,江苏华辰变压器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12月2日,格利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高新区第四家上市企业。如今第五家企业上市,展现高新区企业上市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近年来,高新区在助力企业加快上市的进程中,实施“6+”模式,鼓励企业角逐资本市场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拥有上市企业4家、北交所过会企业1家,新三板企业5家、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超30家,多层次上市梯队已然形成。

“机制+”实现服务保障“全覆盖”。高新区将助推企业上市作为一把手项目,成立高新区“上市办”,建立上市工作专班机制,组建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实现实体化运作、全方位服务。积极对接证监会、证监局等上级部门,争分夺秒帮助企业争取宝贵的审批时间,保证在审批的每个环节顺利通畅。在格利尔报省辅导、报会、问询、上会、注册等上市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市上市办、高新区多次召开协调会,帮助解决审批、回款等多个棘手事项。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密集调研、现场办公、打通渠道、联系各方,形成推进企业上市的强大合力。

“政策+”激发上市主体“活力源”。为鼓励企业上市,高新区出台了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上市金融政策扶持体系。近年来,高新区出台并修订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的实施意见》,涵盖企业股份制改造、挂牌上市、并购、发债、再融资等全环节。以位居全国前列的扶持力度,对企业实现IPO上市及首发融资给予最高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扶持。

“梯队+”打造上市培育“后备库”。以安全应急、汽车及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发展体系为导向,以实体产业为基础,高新区动态筛选符合产业定位、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较强、盈利水平较好、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深挖有上市意愿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双创”“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对接、重点培育,建立多层次、可持续的拟上市后备企业库,目前高新区拥有后备企业(项目)达35家,全市领先。

“服务+”开辟企业上市“快车道”。依托深交所路演中心,围绕拟上市公司发掘培育的职能,今年以来,高新区已经开展多场资本论坛,邀请专家对梯队企业进行“点对点”辅导,提供上市咨询的同时,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把脉问诊”。高新区领导多次携有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对上市后备企业在载体落实、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全程提供优质高效的企业服务。

“资本+”助力打造产业“新引擎”。利用国有平台投资,强化高新区发展基础,提高资本运作活跃度,高新区通过入股、跟投拟上市企业及上市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为支持企业上市,2020年7月高新区国资公司投资入股格利尔2040万元(300万股,持股比例4.76%)。作为“战略股东”,为企业带来更多壮大自身业务的机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帮助企业增信和背书,提高抗风险能力。同时,高新区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树立“以融助产、产融共赢”理念,引导资金投向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保障+”保障企业资产保值增值。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的出台,高新区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壮大格利尔、中煤百甲等优势产业。通过邀请期货公司、券商等金融机构,对企业所需的铜、铁等期货产品进行讲解,让企业认识到利用期货市场及期货衍生品业务开展套期保值,实现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性,避免企业应该因为成本提高带来的利润损失。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有利环境,加快推进企业股改上市的步伐,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思路,建立健全促进企业上市的工作机制,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高效落实奖励扶持政策,加快推动上市企业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