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抓产业壮筋骨 积厚成势再出发
2022-12-14 10:5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本报记者 刘冰 摄

本报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11月8日,2022贾汪新能源产业暨金秋投洽会上,计划总投资198亿元的一组组重点聚焦新能源产业,同时涵盖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27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11月18日,《光明日报》刊发了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揭晓了2022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贾汪区上榜位列第79名。

“这是贾汪‘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勇攀高峰’的实际举措,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有力支撑。”12月12日,贾汪区区长韩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12月8日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提出“支持贾汪强化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以显著提升板块经济对全市的发展支撑力。这为贾汪这座资源枯竭城市谋求城市新转型、产业新发展再添强大的动力支持。

绿色多元产业结构初步形成

2018年以来,为落实徐州市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化工五大行业转型升级的整体部署,贾汪区关停拆除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和化工企业81家,累计削减焦炭产能580万吨、煤炭消耗700万吨,退出炼铁产能407万吨、炼钢产能336万吨,集中淘汰高污染、高能耗落后产能,加快推动重点技改项目达产增效。“壮士断腕”的转型阵痛也是“涅槃重生”的机遇与挑战。为谋求绿色转型发展取得新突破,贾汪区全力推进“工业经济三年提升行动”,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新技术产业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不锈钢及绿色建材产业招商办公室、临港物流(加工)产业招商办公室、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招商办公室、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办公室、科教创新产业招商办公室五大招商办公室。

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三大主导产业,吉麦新能源车业发展成为淮海经济区唯一一家拥有新能源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教创新等特色服务业加快发展,双楼保税内河港集装箱运输业快速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7.7:45.6:46.7,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转变,绿色多元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交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满意答卷。

贾汪区商务局局长刘昕表示,今秋国晟年产5GW异质结光伏电池和5GW大尺寸组件生产项目、纯电动智能汽车增资扩产项目、源网荷储项目、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项目、智慧预制管桩项目、钛系高容量储氢材料及金属固态储氢集成模块生产项目等签约落地,充分体现了贾汪区以新老产业接续发展、以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不动摇。

“贾汪已连续五年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评优秀等次。”贾汪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兵表示。

产业集群生产

集约态势凸显

在徐州工业园区的国晟异质结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工地,两栋硕大的主体厂房已初具雏形,内部道路等基础建设正在加紧施工。据该项目投资主体国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忠卫介绍,第一阶段年产1GW光伏组件、1GW异质结光伏电池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开票销售收入约28亿元,其中出口额1亿美元,纳税6000万元。

在江苏金彭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一辆辆电动新能源汽车源源不断地在总装线上完成总装。该集团副董事长刘志培说,2020年4月吉麦首款新能源汽车凌宝BOX首车下线,2021年实现产值6.9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6.81亿元。2022年1—9月,实现产值6.9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8.89亿元。

在位于青山泉镇的融申工程机械核心材料项目建设工地,长度达十几米的钢梁正一个个被大型吊车安装在高高的基架上,施工紧张有序进行。据项目投资方山西佳镁发展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陈勇介绍,项目投产后横切板产能可达40万吨/年,其中高强钢板、耐磨钢板产能可达36万吨/年,年产值约40亿元、税收约2.5亿元。

建设桩工机械、非开挖机械、矿隧机械、资源钻采机械专业化生产线10条,计划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地下矿山机械生产企业,建成“智能+生态”的千亩级新型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产后,年产各种主机超1万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60亿元、税收约10亿元。

“这些重大产业项目的建设为贾汪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擦亮了实体经济发展的壮丽底色。”贾汪区委书记薛永表示。

近年来,贾汪区大力实施工业经济三年提升行动,服务保障16家企业增资扩产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接续替代产业,着手实施“5+5+15”大企业集团发展格局,目前已打造以260亿元徐工基础为龙头、年产值4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以120亿元德龙金属为龙头、年产值300亿元新材料产业;以30亿元吉麦新能源汽车、100亿元国晟异质结光伏为龙头,年产值2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同步提升现代服务业质效,推动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科教创新产业加快发展,构建形成“3+3”现代产业体系。

贾汪区副区长孟磊表示,下一步,贾汪将以更实的举措加快创新驱动,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将徐州工业园区、省级贾汪高新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双楼物流园区等平台更进一步融合联动、错位发展,让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生产集约态势更加凸显。

奋斗目标清晰

行动坚决有力

“作为贾汪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园区抢抓‘双碳’机遇,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个招商项目储备库、一套招商方案、一个工作专班’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引进‘链主’企业、‘龙头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形成以国晟能源为代表的100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及以吉麦新能源车业为代表的1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徐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超表示,徐州工业园区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目前已签约全路程新能源物流车换电系统及电池pack生产、国吉新能源汽车高速电驱总成等新能源汽车项目。

为扎实推进五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徐州工业园区先后关停热电、特钢、粉磨类等多家产能落后企业,累计整治盘活低效用地8000余亩,“腾笼换鸟”招引中业慧谷、中建科技、昌成电气等优质项目。5年来累计新签约亿元以上招商项目超100个、协议总投资近200亿元,招引项目当年开工率超过80%,实际完成工业投资近120亿元。高标准建设电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中业慧谷智能智造产业园、龙泰先进制造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形成了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两大主要产业体系,成为贾汪区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将坚定‘一年站起来、两年跑起来、三年强起来’的发展决心,牢牢扭住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要充分放大徐工集团世界级品牌的龙头带动作用,借梯登高、借势而为、借力发展,全力建设徐工智慧产业城,打造全区乃至全市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最强地区。”

贾汪区青山泉镇党委书记张健坦言,青山泉镇作为全市传统工业大镇,至2017年工业总产值103亿元、工业应税销售收入90.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5亿元,实现了年产200万吨钢铁、200万吨焦炭、30亿千瓦时低热值发电、10亿千瓦时光伏发电规模。但2018年4月以来,青山泉镇政策性累计关停各类企业97家,其中规上企业21家,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减少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少1.6亿元,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青山泉镇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因地制宜、乘势而为,奋起直追,重新确立了“重振苏北工业强镇、建设江苏一流高新区”目标定位,制定了“11256”行动计划,力争三年时间实现“工业产值超三百亿、规上企业超百个”的“双百”目标。通过建设“一城(徐工智慧产业城)、一谷(碳中和绿谷)、两区(轨道交通姚庄商务区、清泉湖休闲康养区)、五园(徐工配套产业园、科学仪器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联东U谷产业园)和六大研发服务平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淮海经济区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机械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中科院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贾汪高新区技术转移基地、东南大学环境研究院和江苏数链研究院)”,优化产业布局,举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科技人才新高地、产城融合新样板。目前,该镇产业转型展现出了强劲的成长性,日益迸发出新的活力、能力和魅力。

徐州工业园区、青山泉镇只是贾汪区各板块产业强力发展的缩影。江庄镇以诚意新材料、德龙不锈钢等为龙头的绿色建材正强劲发展;中联水泥、龙山水泥的技改项目纷纷落定,生产效能大大提升;大吴双楼国际物流港的枢纽和集聚效应正在凸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到‘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翻番、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绿色建材等主导产业,坚持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命线’地位不动摇,聚焦招商引资‘1号工程’,推动重点行业领域数字化转型,持续在产业项目质量、重大项目数量、有效投入总量、大企业集团增量上取得更大突破。”薛永表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