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原试剂盒如何用?详细教程看这里
2022-12-08 17:30: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自测需求上升。通过新冠肺炎病毒抗原试剂盒进行自我检测,不仅可以避免人员聚集,还能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自我检测。如今,徐州市民在药店里就能方便地买到新冠抗原试剂盒。但这种俗称抗原自测盒的试剂,和核酸检测有什么区别?一个盒子里有四个物品,您又是否知道该如何使用呢?

抗原检测能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呢?

对此,专家明确表示,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当抗原检测是阳性的时候,一定要再通过核酸检测去确认。

抗原检测适用于哪些人群呢?

抗原检测一般适用于急性感染期,即疑似人群出现症状7天之内的样本检测。抗原检测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但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抗原检测盒要如何购买呢?

社区居民有自我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上午,记者在徐州市区一些药店里看到,一份抗原检测试剂的零售价是6.5元。市民通过自费或者刷医保卡,都可以进行购买。

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要如何使用呢?

1、在进行抗原检测前,要先清洗双手,取出拭子、检测卡和洗脱管放置于桌面备用。

2、小心拆开拭子外包装,避免手部接触拭子头,并用卫生纸擤去鼻涕。

3、检查抗原自测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检查各物品是否有缺失或破损。

4、头部微仰,将拭子沿下鼻道底部,缓缓深入一到一点五厘米,贴鼻腔旋转四圈,至少十五秒,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5、将拭子头放入洗脱管中,旋转六次。挤压洗脱管壁,至少五次,整个过程不少于三十秒。

6、将洗脱管中液体,滴四滴到检测卡加样孔中,开始计时十五分钟。

若检测结果阴性,C区会出现一条红色条带;若检测结果为阳性,C、T两区会同时出现红色条带;若C区无红色条带出现,则为检测失效。

使用过的新冠病毒抗原试剂盒要如何处理呢?若社区居民检测结果阴性的,使用后的所有拭子、洗脱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检测结果阳性的,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徐州广电记者:段玉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