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绣郎”用刺绣复原汉玉S形玉龙佩
2022-12-08 17:28: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刺绣作品具有针法丰富、色彩鲜明等特点,而玉石雕刻则是光滑细腻、温润柔和等特征。可这样两种八竿子打不着的艺术创作,在徐州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席建勋手中,得到了高度的融合,他用一针一线,绣出了徐州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的文物“西汉S形玉龙佩”,光泽感、色泽度甚至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您能看出这润光莹莹的“西汉S形玉龙佩”,其实是用刺绣创作出来的吗?徐州刺绣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席建勋老师向记者介绍,这副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完成整整耗时7个月,令他欣慰的是,最后呈现的效果非常惊艳。

一块润光莹莹的玉佩和黑色的哑光背景不由得让人猜测,是否是因为用了不同质地的线才有了这不一样的效果。席建勋老师透露,整个作品用的都是优质蚕丝线,并非两种线料。

“这副刺绣作品有明亮对比,材质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针法,整体是用平针和小乱针交叉绣出来的。”席建勋老师向徐州广电记者介绍道。

这块“S形玉龙佩”文物本身有着比较多沁色,为了实现颜色的自然过渡,席建勋老师用的是套针法将不同颜色的丝线融合在一起,针脚极为细密,因此才有了玉器的质感和极为自然的色彩晕染。

席建勋老师是河北人,二十年前跟随家属来徐定居,因此他自称“新徐州人”。来徐以后,因为最初做的是刺绣产品的生意,在这个过程中,他接触到了苏绣,于是对于刺绣开始有了不一样的感情。

因为有美术基础,再加上不断去苏州等地拜访学习,反复苦练,这些年,席建勋的刺绣针法愈发精细。

席建勋说:“因为徐州具有南秀北雄的文化特点,我发明了一个针法——叫蓬松针,就是针不拉到绢布的底上,在绢布上面留一点。留的时候后两行后三行是层次不齐的,毛茸茸的状态,在一副作品中出现了精细与粗犷的结合,也很好诠释了徐州南秀北雄的文化。”

“五省通衢”的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席建勋表示,接下来他还要创作一系列以徐州两汉文化为题材的作品,去发掘徐州汉文化的内蕴和汉绣的针法技艺。

徐州广电记者:张琼琼 权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