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收藏家9部古籍文献将收入《江苏文库》
2022-12-08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清末刻本《胡打算》、民国时期徐州《孝延会章程》、解放战争时期抄本《华中小学教育实施方案》……近日,徐州收藏家的9部古籍和近现代文献被推荐收入《江苏文库·史料编》,有待进行数字化扫描后,影印传播,便于更多学者研究使用。

展示江苏地方文献,再现江苏文化记忆,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实施的“江苏文脉整理研究与传播工程”启动于2016年,计划用10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册《江苏文库》,包括《书目编》《文献编》《精华编》《史料编》《方志编》《研究编》六部分,截至2022年底,已出版1002册。

《江苏文库·史料编》计划影印出版500册,收录古籍文献2700种,内容涵盖历史、地理、政治、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目前已影印出版221册,收录文献1061种,收录原则注重史料汇辑的丰富性、地方文化的独特性、古籍文献的珍稀性。

“虽然《史料编》的目录已基本确定,但该书主编、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江庆柏先生仍鼓励团队继续搜集珍稀文献,以备随时增补。”《史料编》副主编、徐州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薛以伟教授介绍,“徐州因战争水患而文献留存较少,课题组成员遍访全国各大图书馆,徐州的收藏家也主动提供信息,慷慨支持。”

这次由徐州收藏家提供的9部古籍文献,其中的清刻本《胡打算》,为流传在邳州的民间艺人唱本,讲述的是农村妇女胡氏做梦发财的故事,唱本内容富有苏北地区历史文化信息和民俗风情。《胡打算》抄本和油印本在徐州地区有十多种,其内容作为民间文学入选徐州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次选入《史料编》的清刻本为目前所知最早、最好的版本。

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徐州《孝延会章程》为石印本,16开20余页,记录了民国时期徐州地方人士组建的敬老互助组织“孝延会”的情况,内容包括“孝延会序”“孝延会会词”“孝延会暂行会章”“孝延会职员一览表”等内容,为目前仅见本。

解放战争时期华中苏皖边区《华中小学教育实施方案》抄本,32开67页,内有“雪枫干部子弟学校张副校长报告”“农村单级小存在的问题(提纲)”等。江苏解放区的文献存世凤毛麟角,该抄本真实反映了苏皖边区的教育规章制度和基层教育情况。

徐州作为交通要道和苏北商埠重镇,经济金融业的变迁历来受到学界的格外关注。此次征集到的民国时期抄本《鱼雁留踪》收录了徐州豫康有限公司商业往来信函20余封,对研究北伐前后徐淮地方社会、经济等方面问题有重要参考价值。1930年代初期中国银行徐州分处催收款项各户保管品的抄本,是当时徐州金融挤兑风波后,银行在善后工作中对各商户抵押品处置的原始文献,为目前所知的反映这一事件处置经过的唯一原始资料。

目前,《江苏文库》数据库及微信版已正式投入使用,每批图书出版6个月内,数字化与纸本便能实现同步。打开手机微信上的“江苏文库”小程序,即可在数据库平台进行阅读和下载,使古今经典著作和珍贵文献触手可及,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读者。(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