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已超90%
2022-12-07 10:30: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要求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多措并举、强化动员,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至79岁人群接种率。那么,目前徐州市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是多少?做好老年人接种有什么重要意义?老年人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晓哲告诉记者,徐州市目前6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已经超过90%,但是80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相对低一些。基层调研发现,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况: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础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有顾虑;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全国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4亿剂次了,就我们徐州来讲也接种了2080万剂次,这个接种量是比较大的,就徐州而言,我们掌握的情况来讲,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跟其他人群相比没有明显变化,并且这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远远低于其他疫苗的不良反应的接种率。”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晓哲说。

接种疫苗对于年龄有下限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三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进行接种。对于加强免疫疫苗,是十八岁以上人群接种。而对于老年人群的担忧,徐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也罗列出几种不建议接种疫苗的情况。

“一是上一次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比如说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这样的是不能接种;第二个是发热,我们知道疫苗也可能引起一些发热,为避免自身的发热和疫苗的发热重叠起来加重发热,所以说发热的话是暂缓接种;第三个是有一些严重的慢性疾病,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这样的不建议接种,已经得到良好控制的一些慢性疾病也是可以接种的。”

目前市面上疫苗种类较多,《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为老年人接种加强针疫苗提出了多个不同路线新冠疫苗的组合推荐。相关专家表示,无论是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是重组蛋白疫苗,都适用于60岁以上老年人群的使用。

目前,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很充足,市民可以关注徐州疾控的微信公众号,里面会定期更新徐州市各个疫苗接种点位,也可以在公众号里提前预约、咨询。

徐州广电记者:朱雨桐 侯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